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每天下午一點開始漁獲上岸,是東石漁市熱鬧喧騰的時刻,滿地的魚蝦貝蟹成堆的等待賣出。反應出奇快的拍賣員,掌握現場的競價氣氛,高低起伏的數字迴盪在漁市內,無論是參與出價魚販或者在一旁觀看熱鬧民眾混雜成一片,宛如一場流動的海產盛宴。

由濁水溪泥沙沖積而成的台灣最大沿海沙洲,形狀就像一支傘而得名,因為受海流、季風的影響而位移,被稱為「移動的國土」。近年來也因河川興建攔沙壩,造成沙源減少、外傘頂洲面積逐漸縮小,頻頻傳出消失危機。在東石漁人碼頭上船搭乘觀光漁筏前往外傘頂洲,在船上可唱卡拉OK高歌一曲、欣賞海上風光及詳細的導覽解說,還能大啖現做的鮮蚵海鮮等各式料理。抵達外傘頂洲之後,可以領取耙子耙文蛤、找尋沙蟹,若是在傍晚回程,一路還有夕陽西下景致陪伴,美不勝收。

交力坪車站位在海拔997公尺的暖帶林山區,隨處可見翠綠茂密的孟宗竹林,後方山坡則能眺望整齊鋪排的茶園風光。這裡是森林鐵路阿里山本線的中間點,也是少數仍有站務員作業的站點,車站前的雙線軌道上每天都有上下山列車定時交會,不少旅客也會選擇在此歇腳休憩。外觀簡樸的交力坪車站旁,緊鄰著幾間充滿復古味的平房,其中有百年老雜貨店以及日式宿舍建築,交織出令人懷念的舊時代氛圍。

嘉義縣阿里山的受鎮宮,海拔超過2,000公尺,被譽為「台灣海拔最高廟宇」,在過去名為「受禁宮」,自日據時期以來便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內主奉玄天上帝,旁祀祝生娘娘和福德正神。而受鎮宮之所以出名,是因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前後,都會有一大群枯球籮紋蛾飛至神像上,停留一週便消失蹤影,當地居民稱為「神蝶朝聖」,就連專家學者也難以解釋的奇景,每到這個期間有不少民眾特地前來一探究竟,拍攝宗教類相關題材。

阿里山的新美部落位於海拔400到800公尺處,根據部落居民的說法,「新美」在鄒族語裡為「尼亞后薩Niahosa」,意思是「古老的部落」。部落內除了一般民宅之外還有3座教堂,皆十分具有特色,其中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曾在1997年遭受祝融之災,雖然沒有完全毀損,但也不敷使用,在部落居民們一同努力之下,新的教堂在2000年全新落成,具有歷史痕跡的舊教堂也被保留下來,象徵新舊傳承,成為部落重要地標。

朴子市山通路及龍水宮前街廓彷彿時光定格般,充滿舊時代氛圍,知名廟宇龍水宮前街廓島依舊保有臺灣早期磚造街屋,走過一幢幢閩粵風格的紅磚老屋,宛如閱覽著嘉義朴子的歷史歲月,相當適合需要閩粵式街屋、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溪口鄉內的中正街為當時主要的出入道路,發展的早,逐漸形成熱鬧的溪口老街,居民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為少見的平原客家老街。街廓於清道光時期開始興盛,現今所見的建築主要為清代搭建的磚瓦木造街屋,目前僅剩幾間中藥行、理髮廳等店家營業中,流傳至今的老式招牌、傳承好幾代的店面、斑駁頹圮的內部裝潢,飄散著懷舊的古早氣息。

位於溪口鄉東村中正路134巷的秘密通道,是附近小學生每日上下課必經的巷弄,特別集結居民與孩童們共同創作,為社區的磚瓦建築穿上多彩衣裳,特別邀請藝術家利用漂流木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發想,創造了四個與溪口有關的童趣角色,並賦予名稱與個性,巷弄間的屋房牆壁彩繪繽紛、盆栽掛壁錯落有致,古井審判台、夢幻花園,還有藝術造景豐富多變,讓短暫的步行時光心情都變好。

2.76公頃的人工濕地,種植台灣欒樹、玉蘭花、阿勃勒等多種景觀植物,在花開的季節,花色倒映湖中,呈現出的夢幻美景相當吸睛。富足的生態系統,吸引俗名「愛情鳥」的稀有保育類鳥禽台灣水雉棲息。園區規劃有曲橋、涼亭,可在水岸邊或者橋上進行拍攝作業,更顯水岸風情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