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之森景觀橋於110年底完工啟用,總長約225公尺,淨高5至5.4公尺,最大跨距約34公尺,是一座景觀曲線造型鋼結構橋,橋頂設置以平埔族菱格紋圖騰意象遮陰棚架及花檯綠美化,兼具人行道、自行車道功能;串聯台一線兩側生態綠網,於森林公園側規劃設置景觀平台,提供民眾橋上休憩空間,並可眺望整座橋體、造型避雷針及台一線道路景觀。 景觀橋夜晚點燈彷彿一條火龍彎延空中,若恰逢下雨後路面如鏡子,將使點燈的景觀橋與路面倒影相輝映,令人驚艷。

嘉義縣馬稠後第一期產業園區裡的冷研碳索館於111年通過經濟部評鑑,成為園區內首家取得觀光工廠評鑑標章的廠商。冷研碳索館是台灣首間氣體主題觀光工廠,透過生動有趣的解說導覽及設施體驗,深獲消費者肯定二氧化碳應用的價值,更能在多元產品開發下,思考循環經濟的永續商業模式。 觀光工廠新型態更是產業與消費者間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休閒場域,提供休憩的好選擇,冷研透過多角化經營的資源整合,帶大家深入了解科普體驗知識的文化內涵。

嘉義縣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於111年5月6日正式開幕,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太空館除了本縣國中小學童使用外,未來也將安排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三縣市學校到館進行戶外教育或上科技課程,並由嘉義縣政府持續與大專院校及太空中心合作推動。 除教育館相關教學設施外,戶外也設置以太空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區,盼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探索,進而愛上科學,北回二館不僅有科學教育,更是一個友善共融在地公園。

每到秋冬之際,阿里山上常因水氣對流旺盛,時常風雲變色、雲霧籠罩,形成山中白茫茫一片的情景,而當雲霧逐漸消散時與城市燈火交錯,造就特殊的「頂石棹琉璃光」美景。頂石棹琉璃光是一種夜晚限定的景象,當山嵐環抱住燈火通明的鄉鎮市景,不過分厚的雲霧,緩慢如涓絲般於上緣流動,家家戶戶與街邊的照明在雲霧折射後,暈染產生五顏六色的奇幻色澤,前景有茶園、中景有家戶燈火、遠景有霧有山,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追逐,捕捉雲瀑一瞬。

位於新港街市中心,祭祀著與先民一同渡海來台的「湄洲伍媽」,因庇護先民開墾笨港,又稱為「開台媽祖」,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寺廟坐北朝南,主要有3大殿,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後殿,以及左右護龍和鐘鼓樓,建築特色甚是突出,集結了閩、粵建築形式,呈現街屋式的寺廟建築群,強調屋脊、「起翹」的屋面曲線及「瓜筒」造型的大木結構。國寶級的丹墀交趾陶,及全臺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均是奉天宮的特色焦點。
【節慶活動】
 •天上聖母元宵遶境於每年元宵節舉行
 •18庄遶境4年一度

白水湖不是湖,而是日治時期鹽場,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後看起來水面呈現白色,而壽島則是一片沙洲,又被稱為台版摩西分海,傍晚漲潮時道路、魚塭淹入水中,豔紅夕日映照下只剩廢棄的小屋、電線桿和稀落的枯木,這畫面孤寂唯美得撼動人心。2019年新造了一條寬敞的白水湖堤防步道,讓攝影師和旅客都能有更好的賞景環境。

全台第一家水泥主題觀光工廠「欣欣水泥森活園」,位在台18線公路旁,是旅客開車前往阿里山區的必經之地。

這裡原本是荒廢超過20年的欣欣水泥嘉義工廠,當年的物料倉庫、預熱機塔、控制室、研磨房等廠房建築和作業機具現仍完整保留,經過時間的沖刷,泥灰色外觀染上了青苔、鐵鏽後更顯斑駁滄桑。而廠區內的舊辦公大樓,則將內部改裝成寓教於樂的產業文化館,讓來訪遊客透過導覽人員解說、數位遊戲互動、DIY手作體驗等活動,深入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知識。

為台灣第一所國立藝術高中,校委員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美學大師蔣勳等國內知名教育界及藝術界大師。除自主、自由的校風,充滿藝術風格的校園,如同社區性公園一般。透過新港在地紋理,打造了藝術大街、生活環道、戶外階梯劇場、慢跑道、音樂塔樓等特殊的場所,獨一無二的空中彩虹跑道,抓住無數視覺目光。

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布袋高跟鞋教堂,位於布袋海景公園內,外觀呼應現代女子結婚當天進入夫家前以高跟鞋踩破瓦片的習俗,象徵全新生活的開始,帶有濃厚的祝福意涵,不少新人會特地前來此處拍攝婚紗,是目前全世界最大高跟鞋型建築物。 藍色透明的玻璃外觀在海濱景色的襯托下,顯得相當耀眼突出,夜晚則不定期會有華麗夢幻的燈光秀,讓整個園區增添不少浪漫氣氛。圍繞在高跟鞋周邊,並設置有許多裝置藝術,例如:LOVE字母、鑽戒、馬車等,都是很好取景的標的。而高跟鞋教堂內更是唯美,挑高玻璃帷幕透入藍光色彩,可創造出不可思議的視覺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