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啟用於日治時期的朴子火車站,因懷舊歌曲「一曲相思萬里情」頗負盛名,在台糖小火車退役後,原地重建為樸仔腳火車頭公園,園區內保留了近百年歷史的650號「黑頭仔」蒸汽火車頭、早期舊火車站和一段糖廠火車鐵軌,並透過一面火車站的意象牆與廣場,植栽進行美化工程,鄰近公園的市東路上,宛如舊時年代時光定格般,饒富特色老屋羅列其間。

以嘉義特有生物為發想,結合公共藝術和游具設計,打造出了樹蛙、黑面琵鷺造型溜滑梯以及藍腹鷴家族的遊具,傳達童趣與歡樂氣氛;名為「穿梭神木之間」的裝置藝術,鋼構的創作線條在不同角度與光線下,有不同的解讀。而公園內松柏大道、鳳凰木及空地一隅的白芒草,在四季展現不同美感。
【最嘉花景】
✿5-6月鳳凰木
✿ 9-11月芒花

純白的外牆紅白牡丹花相襯顯得高雅,館內除了藏書區外,一樓的閱讀階梯廣場強佔視覺焦點,挑高的中庭掛著藤球、藤蝴蝶以及樸仔樹意象裝置,從天窗灑落下的光線,讓館內的線條更加活潑有氣質。不論是站在階梯上或者從二樓向下俯視,都能形塑小清新文青感。

水社寮車站位於海拔1186公尺高山上,小巧站體與枕木島型月台上早已無人招呼,彷彿暫停時光般,連同周邊村落一起封存著純樸的鐵道山村風貌。
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在這站下車後,可以沿著「Ω」形軌道在水社寮村落走一圈,感受當地的寧靜祥和與明媚風光;沒有站長看守的車站內部現已改裝為蝙蝠生態館,並裝設紅外線攝影機讓遊客觀察群聚在33號舊隧道內的蝙蝠群;距離車站不遠處、同樣廢棄多年的小學校,則成為嘉義山區的夜間賞螢新興景點,每年4、5月只要來此耐心等候,就有機會欣賞到草地上的點點星光。

樟腦寮車站是全台唯一僅存正線橫過站場結構的折返式車站,特殊的X型鐵軌設計是因應山坡地站台腹地不足而衍生出的獨特運行方式,讓上下山列車交會時,一方列車能先進入水平側線迴避。以鋼筋水泥建構的樟腦寮車站外觀鋪設原木,呈現早期森林鐵路車站的古樸風情,從這裡搭車前進阿里山,螺旋式繞行獨立山的爬升路線還能讓旅客從不同角度俯瞰這間小小的樟腦寮車站。車站本體為一層樓水泥建築,緊貼在民宅旁邊,小巧可愛。

這裡有第一尊被認證的明朝雕刻媽祖像,以樟木為底,外層以彩漆、批土和漆線包覆,工藝手法面貌較為莊嚴、頭上有冠冕、衣裝亦為明朝時官夫人的服飾。除了媽祖之外,魍港太聖宮同時也奉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以及千順將軍、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是漁村的信仰中心。
寺廟外的涼亭被榕樹包覆成樹屋,歷史悠久處處有其空間轉換的故事。

登錄為嘉義縣文化資產的朴子國小舊禮堂,是嘉義地區日治時期最早的公學校教育建築之一,也是為朴子地區日治時期學校禮堂僅有案例,建築主體為加強磚造結構,紅磚牆面在歲月更迭下更顯其美,禮堂內規劃一處作為天皇敕書放置台閣,具歷史價值和具建築技術價值,因此登錄為歷史建築。相當適合日治時代、校園題材和懷舊氛圍取景。

在一片綠意層疊的山林間,「十方山水」八角形白色外牆搭配紅色屋頂的設計顯得格外搶眼,主人把早期自家製茶廠改建成溫暖時尚的民宿,無論是樓中樓或是景觀陽台房,每一間客房窗外都有秀麗山景裝飾,而曾經用來曬茶菁的停車場,則讓旅客不必遠行就能飽覽阿里山日出。
十方山水民宿緊鄰隙頂之星步道,距離二延平步道入口也只有短短一公里路程,周邊還有翠綠茶園,即便遇上天候不佳,環繞在群峰間的山嵐雲霧也有另一番詩情畫意,是登山客、攝影愛好者們絕佳的中繼休憩站。

橫跨了太平山與龜山兩座高山,總長281公尺,無遮蔽的全景視野可以俯瞰一旁的熱門景點-太平36彎、盡收嘉義田園景致,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吊橋寬2.1公尺,踏面兩側為木棧道,中央則以造型簍空的鋼板銜接,走起來相當刺激,早晨人煙稀少與傍晚落日雲霞的時段是最佳的到訪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