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1982年起配合縣市改制,嘉義太保鄉升格為太保市、朴子鎮改為朴子市,便將嘉義新縣治取名「祥和新村」,縣治特區橫跨太保市安仁里與朴子市大葛里,嘉義縣重要的行政單位如縣政府、縣議會、縣警局等皆分屬此區,不僅如此,還鄰近多間大專院校、故宮南院、大型醫院等,學術醫療等資源豐富,高速公路、高鐵站等交通網路系統完備,是嘉義縣的精華區。

數百公頃南布袋濕地早期為鹽田,在產鹽事業走向歷史後,意外成為水鳥重要棲息地。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保育類動物前來棲息。

在這裡騎著腳踏車,欣賞鹽田遺跡,望著晨昏飛舞天際的候鳥,是一席浪漫的饗宴。

歷經日本統治與國民政府領導,在百年的時光中作育英才,創校以來共出了72位博士,贏得「博士搖籃」的美譽。校舍由平房瓦屋到今日巍峨矗立的建築,是是嘉義縣大型學校之一,校園內有棵大榕樹及彩色跑道,是.學生休憩、玩耍的主要場地,成軍10餘年的樂旗隊,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嘉義高鐵站以鋼骨和玻璃為主要建材,打造出充滿新時代科技感的建築外觀,成為嘉南平原上的新興地標。設置售票口、站務室和商店的車站主體,是一座擁有金屬斜頂的地景建築,和候車月台之間透過天橋串接,挑高屋簷搭配樹枝狀的結構設計,呼應嘉義自然資源豐沛的生態景況,同時將室外綠意延伸至室內,當日光從橢圓形天窗流洩而下,更襯托出車站的寬敞明亮。

四季星空民宿位在番路鄉隙頂村,正門前方有個寬闊庭園,種滿五顏六色的花草植栽,三層樓高的建築從外觀設計到內部裝潢都由主人一手精心打點,整間民宿充滿濃厚歐洲鄉村風情,就像是藏身在阿里山森林中的童話小屋,不只滿足旅客的浪漫情懷,也吸引偶像劇組前來拍攝。四季星空坐擁群山風景,另有竹林、茶園相伴,民宿頂樓更是清晨等待阿里山日出的絕佳觀景台,讓人得以在盎然綠意的懷抱中,細細品味大自然的靜謐美好。

縣道162乙線為聯絡大林鎮至民雄鄉的南北向支線,並行經中正及南華大學等重要大學學區,有個浪漫的諧音:一路愛你。 全長8.9公里的遊藝綠廊,道路串連了平原及丘陵地帶,層巒疊嶂的阿里山脈是這個廊道的天然綠屏,除了縣府積極推動的綠美化工程外,水田中靜靜矗立著的風車和小木屋,讓這裡宛如一幅歐洲田園畫布,相當浪漫。

位於往東石漁人碼頭的主幹道右轉小鄉道內,外界常誤認村民為討海人,沒想到這裡的居民不以漁業謀生,而完全務農為主,村內保存相當完整的三合院及一幢兩進式九包五的百年建築,為日據時代東石庄長許能春的祖厝。 蔦松村為昔日東石港通往內陸的交通要道,商船可達樸仔腳(今朴子),而船仔頭則為當時商貨的主要集散地,久而久之自然形成村落,村內樹影扶疏,老榕樹下時常可見老人閒聊、小孩嬉戲,為鄉村常見的風景線。

阿珠商店位於朴子市溪口里的十字路口,門口車道路面十分寬敞,亦可看見靜謐的田間風光。白牆黑瓦的三角窗店面顯得古樸,門口擺著桌子和數張椅子,常有鄰里熟客前來串門子、聊天。店內擺放三、四個貨架,陳列許多復古零嘴與玩具。

以舊台糖鐵道規劃而成的一條帶狀公園,全長一公里。沿線有糖鐵火車及鐵軌意象裝置、涼椅、夜間照明等,並種植50幾棵的洋紅風鈴木,當懸日落下時景色格外顯得美麗。
這條綠帶廊道化解了來往車流的衝突與緊張,可作為內心獨白的心境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