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嘉義高鐵站以鋼骨和玻璃為主要建材,打造出充滿新時代科技感的建築外觀,成為嘉南平原上的新興地標。設置售票口、站務室和商店的車站主體,是一座擁有金屬斜頂的地景建築,和候車月台之間透過天橋串接,挑高屋簷搭配樹枝狀的結構設計,呼應嘉義自然資源豐沛的生態景況,同時將室外綠意延伸至室內,當日光從橢圓形天窗流洩而下,更襯托出車站的寬敞明亮。

距離奉天宮約100公尺的新港鐵路公園,是不少居民日常休憩的好地方,除了作為民眾休息的去處,其實這裡還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所在。鐵路公園早建於日治時期,前身正為台糖嘉北線的其中一站-新港站,這條總長約18公里的鐵路路線,從嘉義市出發最後抵達北港,用來運送大量甘蔗,並在大正六年開始提供載客服務,直到1982 年,因糖業式微而逐漸沒落,結束了最後一趟運送載客任務。沒落的新港站歷經十幾年的廢棄,於2001年換上新風貌以「鐵路公園」登場,長形的公園內所見的五分仔車、鐵道、月台等被保留下來,在村長與村民齊心整頓之下,覆育了綠色草地,種下沿線的樹木,讓這座荒廢的鐵路站搖身一變成為日常中的美好風景。

水上車站為兩股軌道簡易車站,站內無候車空間,只有一個遮棚和幾張座椅,兩側為岸式月台,南下北上各佔一邊。購票窗口原為倉庫用途,現在變成票務空間。岸式月台兩座,以天橋相連,從天橋上俯瞰北方,東邊為農田,西邊則為市街,是一處具有鄉村風味的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