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工廠村是日治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蒜頭製糖所設立後形成的聚落,主要作為糖廠員工宿舍,依管理階層而做分配,又分為日人區和台人區。繁盛之時,有自己的廟宇(糖廠配天宮)、理髮廳、車站、市場、公園、自來水廠、小學等,日式宿舍群佈滿了歲月的痕跡。

早年因磚窯廠而產生數個面積寬廣的埤塘,因而得名「潭墘」,純樸的鄉間路上,兩側隨風搖擺的玉米田,羅列的平房都掛著獨一無二的窯燒門牌。庄頭佇立舊式廣播系統,相當復古。除了耳熟能詳的存德中藥房(慶和柑仔店)外,當地望族侯業的家,仿巴洛克式三合院及百年碾米廠也是饒富特色的建築。

有「18號愛情絲路」之稱的觸口牛埔仔草原,位在台18線公路32K處,寬闊平坦的綠色草坪上,擺放著許多以「愛情」為創作主題的大型裝置藝術,有的時尚浪漫、有的俏皮可愛,不只吸引小孩目光,連大人都跟著興奮拍照打卡,也讓這裡成為許多甜蜜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取景地。

這處開放式濕地生態園區,宛如花園般的景觀,特別以大林鎮特有的植栽蝴蝶蘭為造型,並設置生態島、植草磚步道、木棧道、涼亭和景觀紋石場域設備等,綠意盎然,是獨特而美麗的生態系統,兼具環保教育和生態保育功能,此外還摘植了一顆粉紅風鈴木,每逢2月至3月最佳賞花期間,水面映照淡粉色花瓣別有風情。

全長約7公里的大林自行車道,沿途田園風光迷人,兩旁樹木陰翳,起點自大林糖廠起,經大糖里、湖北里,經涵洞穿越台一線與鐵道,至三村里與三角里,擁有豐富自然生態,可欣賞極具歷史意義的大林糖廠建築,還有藝術家和由當地居民所創作的「大莆林聚落.藝術輪軸線」,很適合需要自行車題材和自然風光的場景取景。

63小巷位於大林火車站前,走入巷內氛圍瞬間轉換為悠閒慢步調,從前被叫做「細姨仔巷」的小公園,樹木扶疏是一處歐式風格的祕密花園,隱密的氛圍,吸引不少貓兒聚集在此嬉戲休憩。 小巷中光影灑落,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放慢了節奏,也算是收藏在當地人心中的秘密基地。

又稱為「當歸樓」的泰成中藥文物館,早年靠買賣當歸起家,第三代負責人許開興為推廣中藥文化,遂買下隔壁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老屋,將一樓改建成泰成中藥文物館,保留了部分舊元素,如老舊檜木門、窗和櫃,以及原始的龍鳳磚和花地磚等,重現當時的中藥行場景,此外,還增設了傳統中藥器具展示,如搗臼、虎頭剪、老舊製藥器、切片機、南剪、北剪、秤子、算盤、藥船碾槽等,還可實際動手體驗,相當適合需要舊時代中藥行和懷舊復古氛圍取景。

建於日治時期的徐氏古厝,為閩南三合院結構,紅色磚瓦的傳統屋舍三合院屋體裝飾華麗,頗具獨特性,保存完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由於徐氏古厝興建時期較晚,與傳統閩南、客家的建築風格略有差異,相當適合需要三合院、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阿里山山麓下的村落,其實也是柿子的故鄉,產量占全台7、8成以上,甚至也供應著新竹北埔柿餅原料,每年入秋,番路滿香金黃點點,充滿秋收的色彩。
榮獲百大青農殊榮的柿子哥農場,是目前少數使用真空脫澀的農家,同時提供採果導覽與體驗。這裡的柿子樹平均都有30-40年的歷史,枝葉茂盛盡情舒展在果園中。而村子裡還有一棵百年茄苳樹,以及樹下日治時期的土地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