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鹿草鄉鬧區旁,保留了60年前閩式三合院建築。每個房間,都可看到檜木、紅磚的歷史風華。站在大客廳的長廊向前望去,盡是一片綠意盎然,淳樸嘉南大平原的田園風光。三合院最大的特色為中庭的「禾埕」,主要是用來曬穀場,也是孩子玩耍的場域,晚上全家人還能在這空曠的廣場中,欣賞月色感受農村風情,早晨聽著雞鳴品嚐豐盛農村早餐,滿載人情。

火龍果是盛產在熱帶的水果,陽光形象深植人心。成排的火龍果樹,遠遠望去就像綠色的垂瀑,成熟時一顆顆艷紅飽滿的火龍果在綠叢中顯得格外亮眼。一個火龍果枝條可高達10~20個的花芽,花的屬性與曇花相似,僅在夜幕低垂時開花,隔日清晨前便很快地凋零枯萎,也形成了一夜限定的奇特風景。 而位於鹿草鄉的和興農場曾獲全國火龍果品質評鑑冠軍,以精緻化為出發點,透過有機栽種來提升水果的價,年年種出甜度飽滿的果實。

阿里山山麓下的村落,其實也是柿子的故鄉,產量占全台7、8成以上,甚至也供應著新竹北埔柿餅原料,每年入秋,番路滿香金黃點點,充滿秋收的色彩。
榮獲百大青農殊榮的柿子哥農場,是目前少數使用真空脫澀的農家,同時提供採果導覽與體驗。這裡的柿子樹平均都有30-40年的歷史,枝葉茂盛盡情舒展在果園中。而村子裡還有一棵百年茄苳樹,以及樹下日治時期的土地公廟。

嘉義為台灣四大菸草種植區之一,中埔、竹崎為嘉義主要產地,栽植菸草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一分地菸草獲益等同一甲地稻米,這裡的菸農很多都是歷經兩、三代傳承,然而在台灣菸酒公司收完最後一批菸草後,確定不繼續收購後,也宣告菸草業走入歷史,雖然菸田逐漸消失中,依舊仍有菸花在三月份綻放,持續著土地上的故事。

嘉義布袋鎮和朴子市因氣候溫暖濕潤,適合空心菜生長,是全台灣採種用空心菜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兩地種植面積加起來接近500公頃,產量佔全國之冠。

每到10月空心菜開花的時節,千棵萬株的花朵就在道路兩旁盛開,走在嘉義布袋鎮和朴子市的交界,就能見到形似牽牛花、如白雪般的花朵,廣大的花田無論怎麼拍都美,想一賭空心菜花海美景的遊人,記得在秋天前往一遊。

創立於1985年的林園製茶,位於海拔1200-1600公尺的石棹山坡地,台18線阿里山公路63.2K處,以栽種阿里山珠露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阿里山金萱茶聞名,從茶園管理、採收、製茶、烘焙及銷售,以一條龍式製成保障茶葉品質,在茶廠除了可以直接買到最新鮮的茶葉,也能現場品茗,還有機會到廠內參觀曬茶廠、茶葉加工等機具。站在林園製茶的制高點上可一望無際茶園,遠眺彼端群山綿延,偶有山嵐圍繞、偶有熱情的日光映照,空氣裡瀰漫著茶葉的清香,盛夏來臨時還能到一旁的愛玉園與螢火蟲共舞。

民雄因氣候、土質最適宜鳳梨的生長,而擁有全台灣最高密度的鳳梨產地,又被稱為鳳梨的故鄉,種植面積超過700公頃,最新研發的鳳梨品種也都是從民雄村落成功培育並盛產,造就民雄鳳梨田景致俯拾皆是,近期有攝影師利用空拍發現,民雄的鳳梨田因品種、生長期不同,而形成深淺紫色、深淺綠色、黑色等繽紛樣貌,令人驚艷。

台梗9號「新禾米」、養生黑豆等雜糧為新港鄉在地特色的農產品,欲購買最快的方式就是直奔新港鄉農會選購,一旁的「新農豆食堂」則是2019年全新開幕的輕食餐廳,農會利用舊穀倉改建,並結合農民自銷站,能直接買到新港特有的蔬果與伴手禮。豆食堂外觀的白牆、玻璃屋與小花圃,帶有點異國風情,工業風的室內設計,保留了舊有倉庫的木做屋頂,挑高的空間令人感到舒適放鬆,靠窗邊玻璃屋用餐區因光線充足,與屋頂上的白布幔成為熱門的座位區,餐點則有台式主食、美式輕食,也供應飲料咖啡等下午茶小點。

從民國7年就創立的太保市農會,2016年落成啟用全新農業金融大樓,地上5層、地下1層的農會大樓,規劃有信用金融部、會議廳、家政教室、展售空間等設施,除提供農業金融存放款、農特產品展售等服務,也負責向在地農民推廣新型耕作知識、協助轉型精緻農業,同時將嘉義的優質農產品行銷給更多國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