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早期布袋與大陸廈門有貨運的通航,商旅往返極盛一時,當時曾有「小上海」美譽。包括五金行、棉被店、銀樓、木材行、油行、農藥行等店鋪的興起,讓「大路店」進入繁榮全盛時期。布袋大路店實際上沒有確切的範圍,通常是指縣道172和161公路交會十字路口周邊,現在還留有些街屋聚落,窺視當年繁華。

唯一一個可以在景觀平台上欣賞嘉南平原的露營區,前身其實是龍山國小金獅分校,保留舊校舍的樣貌,再設置狩獵帳等露營配備,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休憩地點。除了日出、雲海和無敵夜景等自然景觀,不時還能看見
阿里山小火車穿梭迴旋於獨立山之間,營區也規畫種植吉野櫻以及萬壽菊,花開時節美景更上一層。

距離西濱快速路布袋港交流道500公尺左右的布袋遊艇港,隸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自2009年10月開港啟用,供小型和中大型遊艇靠港停泊,水域泊位面積約200艘,腹地內設有遊客中心、景觀廣場以及停車場,是台灣少見的遊艇專門港,除了發展遊艇產業外,亦提供帆船、水上摩托車、龍舟、風帆、獨木舟等各式水上活動愛好者在此訓練。

獨立山車站站房以鋼筋水泥建築,外觀再覆蓋原木板材,空間構造十分單純,除了站務室之外,只設有開放式候車間與公共廁所。搭乘阿里山火車經過樟腦寮後,就進入螺旋式登山路線,列車沿著獨立山繞行三圈,沿途經過八個隧道,而獨立山車站就在第二圈的9號與10號隧道之間,此處位於海拔743公尺,恰巧是熱帶林與暖帶林的分界線,林相蒼鬱、樹種十分豐富,在車站旁還保留了蒸汽火車時代使用的加水器「水鶴」,以及小朋友們在山壁上的可愛彩繪,是個兼具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特殊景點。

牛挑灣因為彎曲水道地形很像牛軛(台語稱牛桃)而得名,面積廣達十餘公頃,擁有豐富的水生資源,吸引許多釣客前來垂釣,也有獨木舟體驗課程。埤水隨著光線改變顏色,晨昏晝夜景色多變不單調。 水中的布袋蓮恣意生長著,紫色花萼豔麗奪目,數大便是美的景觀,浪漫隨之蔓延。登上觀景台或隨著木棧道接近水中央,是欣賞埤底的好地方。

沼平公園是阿里山上最佳的賞櫻,具有極遼闊的視野和地形,最高點甚至可以遠眺阿里山山景。園區內將近六百多棵櫻花樹,是全阿里山櫻花樹密度最高的一區,行走在園區的空中棧道,花季期間,可以由上往下俯瞰滿簇的櫻花景色,即便不是花季也能欣賞柳杉樹冠層動植物生態。

早在阿里山鐵、公路開闢之前即初具雛形,這條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舊街市,兩排日式風格的街屋,木造建材的梁柱與窗門桌椅,商店直白掛著「金茂興青果行」、「大姑媽雜貨店」、「文人理髮店」等顯眼招牌,於來時的小徑上掛著不少手繪的反共標語、廣告看板,瀰漫著一股濃厚的懷舊感,也吸引電視電影劇組人員到此拍攝取景,讓這條老老街又被稱為電影街。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公田派出所位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只要沿著著公路往山上行車,就能看見在綠意環繞中格外顯眼的灰色屋頂。
因靠近二延平步道登山口,因處往來旅遊人潮眾多的隙頂段,除了是當地居民的治安守護者,也身兼提供觀光資訊、服務各地旅客的功能,派出所後方也設置了寬闊的觀景平台,可以供民眾在此休憩賞景,一覽阿里山的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