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的後方有一棟「鹿草圖書館」,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每座城市都必須有一座圖書館來典藏文化知識。這是一棟日式建築,前身是鄉公所舊辦公廳舍,雖然外觀看起來與一般的日式建築大同小異,但特別之處在於建築的結構,以磚造、木構架為主,外牆的壁面貼了十三溝面磚,值得我們細細欣賞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車站在2007年全新落成,為一幢3層樓建築,火車站的主要結構以鋼骨為主,外觀則使用大量木材修飾。
車站大廳十分寬敞,除了售票外也有一些舊時文物供遊客們參觀,二樓則是火車月台和遼闊的觀景平台,月台上整排的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則是攝影人士追逐的焦點。

沼平車站海拔2,274公尺,原有的車站建於1913年,後遭受祝融之災而毀損重建,邀請日本知名設計師五十嵐先生設計,採用日本傳統榫接工法,以鋼骨RC和木構造搭建而成,於2013年全新落成,同時導入環保綠能概念,包括水資源再利用、盡可能利用自然光於建築物照明等等,建築外觀也與一旁的沼平公園環境景觀結合,曾獲「2006年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最優秀獎」。

過溝建德宮是一座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同時供奉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及註生娘娘,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常有許多攤販,廟旁的建德市場是居民買賣蔬果、魚蝦、食品的菜市場。 每年農曆6月舉辦的火燈夜巡,緣起於清代過溝與布袋兩莊械鬥,當時有許多人在過程中身亡,許多孤魂在村莊內遊蕩使得居民不平靜,經請示李府千歲後,以舉火把夜巡的方式,使村莊居民感到平安。經過歷代傳承,如今火燈夜巡已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節慶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千秋舉辦祈安遶境大典於每年農曆四月廿六舉行  •火燈夜巡於於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舉行

「笨港」是臺灣古地名,在300餘年前為繁華的街市。笨港口港口宮為中型廟宇,很有古樸氣息,雕刻精緻,採三川五門式建築,由觀音殿通往兩側廂房的門,八角造型門廊具特色與攝影景深。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生日前,分靈各地的媽祖紛紛回娘家,信徒們前來慶壽,約有上百團進香客陸續湧入港口宮,熱鬧非凡。幸好廟前停車場十分廣闊,足以容納數十台遊覽車停靠。
【節慶活動】
 •媽祖聖誕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

建於清道光十八年(西元1838),至今已有近300年歷史的新塭嘉應廟,主要祀奉九龍三公王爺,另外奉有尹府千歲、游天王、吳府千歲、虎爺及南海觀音佛祖等,雖然沒有供奉媽祖,但仍為當地漁民出海前祈求平安的廟宇。 新塭嘉應廟有全台唯一的「迎客王、沖水路」習俗,相傳因農曆3月28日為尹府千歲誕辰,因此13尊負責海域和7尊山區的代天巡狩,會提前一天在布袋新塭外的無形王船上等待海水漲潮,好至新塭嘉應廟作客,尹府千歲則因而必須率領諸神下水「迎客王」,而被作為王船碼頭的這段河流,也成為新塭當地居民心中最神聖的地方。 【節慶活動】 •「衝水路、迎客王」廟會每年農曆3月27日

蔡鑲牙所充滿舊時代氛圍,鄰近樸仔腳火車頭公園,為一層樓紅磚瓦建築,走進屋內,早期牙醫診所使用的木製屏風、牙醫器具和診間長木椅擺設其間,舊時歷史風情保存完善,宛如時光定格般,別具復古風味,相當適合復古懷舊氛圍和早期牙醫診所題材取景。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

曾氏先人於清治、日據時代皆任高官,在地方上除了享有名望還是大地主,於昭和3年(1928年)以客家三合院形式砌建曾式洋樓,至今左護龍已改建平房,僅存右護龍。主建築外觀呈現巴洛克風,紅磚白泥牆交錯,穿鬪式屋架的木造建材穿插有致,完美融合西式、日式、閩客等風格。八角窗型、彩繪畫與書法、磁磚拼貼等裝飾精美,建築工法充滿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