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已知最早的吳鳳廟起源於嘉慶25年(1820),由當時的通事楊秘在通事公廨改建為祠廟,鄉民俗稱為阿里山忠王祠。明治39年(1906)廟宇在大地震中傾圮。大正2年(1913)本廟在日本政府的資助募捐下重建,昭和6年(1931)再次修建,且擴充為拜殿、 正殿與兩側廂房之規模,還有廣大的庭園,落成時第十四任總督太田親來祭拜。二戰後亦進行多次修建,增加了文物成列室,和碑亭,並在民國74年(1985) 擴建為紀念公園,並增建了後殿及廂房。 本廟入口牌樓造型十分莊重嚴肅,採用「五岳朝天式」山牆的造型。穿越牌樓後,取代一般廟埕廣場的是一片廣闊的綠蔭和步道,這是因為本廟的祭祀著重於紀念性, 而非大型的祭祀慶典活動所致。拜殿和正殿是主要的祭祀空間,後方的廂房為會客室,文物展示室,後殿則供奉吳鳳的神位。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