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原同心橋於民國73年8月竣工,歷經921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等多次天災的摧殘,大埔鄉同心橋改建完成後在110年4月1日正式揭牌啟用。 同心橋銜接大埔鄉情人公園及湖濱公園,是大埔鄉與曾文水庫重要景點,也是大埔村、和平村重要聯絡路徑,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因此取名為同心橋,改建後結合周邊步道暨景觀改善工程,連結周邊景點設施,全方位突顯大埔之美及曾文水庫美景,也是遊客賞湖拍照打卡最佳景點。

竣工於民國98年的布新橋,全長約100公尺,是連接布袋鎮與布袋港間的重要橋樑,構以大船入港的意象搭配漁網裝置,造型十分獨特亮眼,從遠方即可辨認,是布袋醒目地標。 沿著布新橋一旁的海風長堤,可一路散步至布袋漁港,白天沿途景色宜人,夜晚的布新橋在燈光照射下別有一番風情,是廣域型類型的場景。

全長三百九十公尺,總長將近台北101大樓的高度,橋體由兩座紅色橋墩跨建而成,傲然屹立在一片綠意的田園風光中,不論是夕陽時分,或是夜幕低垂的時候都別具風情,站在橋上並能遠眺故宮南院。 六家佃長壽橋原為運送甘蔗的舊鐵橋,改建後成為現代化自行車吊橋,串聯了蒜頭糖廠與東石漁人碼頭等著名觀光景點。

2.76公頃的人工濕地,種植台灣欒樹、玉蘭花、阿勃勒等多種景觀植物,在花開的季節,花色倒映湖中,呈現出的夢幻美景相當吸睛。富足的生態系統,吸引俗名「愛情鳥」的稀有保育類鳥禽台灣水雉棲息。園區規劃有曲橋、涼亭,可在水岸邊或者橋上進行拍攝作業,更顯水岸風情的浪漫。

橫跨了太平山與龜山兩座高山,總長281公尺,無遮蔽的全景視野可以俯瞰一旁的熱門景點-太平36彎、盡收嘉義田園景致,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吊橋寬2.1公尺,踏面兩側為木棧道,中央則以造型簍空的鋼板銜接,走起來相當刺激,早晨人煙稀少與傍晚落日雲霞的時段是最佳的到訪時機。

正式名稱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第13號橋的牛稠溪橋,是銜接竹崎車站與樟腦寮車站的要道,為橫跨牛稠溪的單軌鐵橋,今日仍是阿里山火車重要的交通建設之一。根據記載,日治時期建設的木造結構為第一代橋樑,後來因毀損而改以水泥、鋼梁等不同材料修建。現今所使用第四代橋樑,並非當初的建設,地點也略往原處東移,全長114公尺,以鋼鐵桁架橋、泥座橋墩重新砌建,簍空的橋體豐富了視覺,也吸引攝影愛好者,樂於鐵橋兩端等待,拍下有如火車過山洞的畫面。

這座百年橋梁外型古樸優雅,周邊綠意環繞,橋下溪水清澈、魚蝦成群,相傳是日治時期由地方仕紳籌建,依循傳統工法將方形石塊堆砌起來後,再使用糯米、紅糖熬製的天然黏著劑固定,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糯米橋」,即使經過921大地震和多次水災氾濫,橋身依然穩固,彰顯前人建築智慧。

觸口村民口中的「天長地久橋」,其實是分別橫跨在八掌溪上游溪谷、一上一下的兩座吊橋,行走在橋面上,感受腳下湍急溪水奔流,欣賞翠綠青山環繞,聆聽來自林間的蟲鳴鳥叫,寬闊視野十分療癒紓壓。
天長地久橋建於日治時期的1937年,當時以紀念昭和天皇和皇后生日的天長節、地久節來命名,經過時代變遷,天長地久橋褪去了殖民歷史色彩,現代民眾多已忘了由來典故,反倒讓這兩座吊橋成為祝福情侶相守一生的特色景點

大埔橋為台灣三大跨徑式橋樑,特色為伸臂式無橋墩的拱橋,距曾文溪谷上空約七十多公尺卻無橋墩,壯觀綺麗的景色,是進入大埔鄉第一個觀光據點。站在橋上清楚可見曾文溪水常年切割山壁所形成的壯觀峽谷地形,因此有「長江小三峽」的美譽,站在橋上向下大聲呼喊,還可以清晰的聽到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