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由糖廠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全長25公里,起點蔗埕文化園區,終點為東石漁人碼頭,整條自行車道分為前後兩段:前為六腳段有11.5公里的恬靜田野景致,種植了苦楝樹、木棉、羊蹄甲〈印度櫻花〉、阿勃勒等樹種;後為朴子溪堤頂段有13.5公里的悠閒漁村風光,夕陽西下回望東石大橋下紅樹林景觀,是一幅瑰麗的風景畫。 【最嘉場景】 ✿ 3-4月苦楝樹、木棉花、羊蹄甲 ✿ 5-6月阿勃勒、羊蹄甲

佔地近12公頃的竹崎親水公園,鄰近台三線竹崎大橋、牛稠溪畔旁,園內因腹地廣闊,保留原有的鬱鬱樹木、並植栽毛風鈴與花旗木,當花季盛開時公園景致風情萬種,另外也規劃出豐富的設施,其中又以珍藏50幾種竹類的萬竹博覽區、有如小型水樂園的親水活動區、離地高達19公尺的天空走廊、種滿野薑及杜鵑花的花仙子步道等為熱門區域,滿山綠意傳達浪漫氛圍。

於1986年廢站的灣橋車站,曾是阿里山鐵路平地段的其中一站,現今火車匆匆而過不再停留,為了紀念灣橋車站的光輝,在159縣道與台125鄉道交叉口,特別設置一座結合鐵道意象與兒童遊樂器材的灣橋鐵道公園。公園落成於2007年10月,腹地寬敞,設有溜滑梯、單槓、翹翹板等兒童遊樂設施,還有籃球場、公園運動器材、帶有遮蔽屋頂的涼亭,提供居民一處綠意盎然的休憩空間。

距離奉天宮約100公尺的新港鐵路公園,是不少居民日常休憩的好地方,除了作為民眾休息的去處,其實這裡還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所在。鐵路公園早建於日治時期,前身正為台糖嘉北線的其中一站-新港站,這條總長約18公里的鐵路路線,從嘉義市出發最後抵達北港,用來運送大量甘蔗,並在大正六年開始提供載客服務,直到1982 年,因糖業式微而逐漸沒落,結束了最後一趟運送載客任務。沒落的新港站歷經十幾年的廢棄,於2001年換上新風貌以「鐵路公園」登場,長形的公園內所見的五分仔車、鐵道、月台等被保留下來,在村長與村民齊心整頓之下,覆育了綠色草地,種下沿線的樹木,讓這座荒廢的鐵路站搖身一變成為日常中的美好風景。

新港鄉的大潭村因東邊與西邊各有一大水池,而命名為「大潭」。園內水域被兩條走道分隔,形成三等份區域。外圍環潭一周約1.4公里,沿途的步道修築的相當完善,水池中央還有木棧道及帶屋頂的木造休憩平台、多種運動設施供民眾與遊客散步休閒使用。熱愛生長於淡水河口的溼地的穗花棋盤腳樹,是公園最常見的植物,特別是夜裡綻放有如煙火般張揚,公園四周一面緊鄰多幢矮房,其餘皆是平坦的農田風光。

義竹車站是糖鐵布袋線、義線的車站之一,廢站後重新整修成遊憩的公園,藍白相間的色調,在樹影搖晃之間顯得清新可愛,能作為校園青春劇的舞台。

園區雖保留了當時的售票亭,五分車的部分設施,但車站沿線的鐵路都已拆除改建成自行車道,屬於嘉義環狀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可以聯絡鹿草、南靖。

全台第一條媽祖朝聖大道,除了歷史悠久、香客鼎盛的新港奉天宮外,在其不遠處,一座小巧可愛的媽祖公園,也以不同的形式發揚媽祖信仰文化。公園裡以大量的交趾陶藝術,捏製Q版媽祖,表現出報馬仔故事與遶境陣頭意象,並有空中木棧道、彩繪地景、民俗表演廣場、假山涼亭水池等,有著多樣化的樣貌。

民雄森林公園占地18.26公頃,是附近居民遠離人群、親近大自然的好所在。位於建國路二段上共有兩個路口,分別為表演藝術中心對面的北路口及雙福村公車站旁的南入口,依循斗大的公園指標進入後,因人煙稀少而令人感到幽靜,公園地原為國防部彈藥庫基地,經多次協調由民雄鄉雙福村租用闢建,於2009年落成,全區雖然少有人工設施,以植栽各式物種來美化園區,並設有落羽松平台、香楠平台、花瓣平台、蓮花池、陽光草坪等數十個地景,在不同季節前來各有風情,完善的柏油步道不論散步、騎單車都很舒適愜意。

遍植梅、桃、牡丹、櫻花等樹木花卉的梅山公園,占地約6公頃,一年四季皆是賞花的好去處,除了種滿各式花卉,因園內遍布了32位文學家共30座詩作石刻,亦又稱「現代文學步道」。
園內目前共有3個出入口、3條主題小道串聯起觀景台、樹屋平台、兒童遊戲區、空中廊道、瞭望台等設施。自1934年公園內植栽了3,000株梅花後,每到冬梅盛開之時,滿園似雪的情景,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