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原同心橋於民國73年8月竣工,歷經921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等多次天災的摧殘,大埔鄉同心橋改建完成後在110年4月1日正式揭牌啟用。 同心橋銜接大埔鄉情人公園及湖濱公園,是大埔鄉與曾文水庫重要景點,也是大埔村、和平村重要聯絡路徑,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因此取名為同心橋,改建後結合周邊步道暨景觀改善工程,連結周邊景點設施,全方位突顯大埔之美及曾文水庫美景,也是遊客賞湖拍照打卡最佳景點。

二尖山步道長約380公尺,只需順著山陵線一路爬升,約莫10分鐘即可到達制高點。沿途視野開闊,群山環繞,茶園順著山勢往下延伸,與遠方山巒銜接,翠綠的景象,又被遊客稱作「小抹茶山」。景觀台上毫無屏障,可遠眺嘉義城市風景,也是欣賞日出和夕陽的地方。

在八八風災中受到重創的鄒族來吉部落,其中41戶居民災後遷移到阿里山的152林班地重建家園,「得恩亞納」(Toe’uana)便是取鄒族語「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之意,期望族人可以在此長久平安的落地生根。
從阿里山公路循著蜿蜒的產業聯絡道往多林方向行車,就能在深山處發現有著三角屋頂和繽紛外牆的得恩亞納社區,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被翡翠山林層層環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在藍天綠蔭的襯托,乍看還帶點歐洲童話小鎮氣氛,如畫一般的優美景色令人陶醉。

梅山上到太平,海拔落差約1,000公尺,公路上共36個夾彎連續13公里緩坡而上,特殊的地形吸引許多遊客到此一遊,更是單車騎士們挑戰的目標。
太平36彎為嘉162縣道往太平村的公路,政府單位也特別於每個彎道處做上編號,近年更增設新款剪紙藝術風格的立牌,除了號碼以外還加上勉勵話語,讓喜愛透過拍照收集36彎的遊客與騎士,更期待著下一彎道的驚喜。由平地出發沿途樹林圍繞,待攀過第24個彎後,會開始感受到風景豁然開朗,推薦上到36彎上的望風亭,可以俯瞰市景嘉南平原,也是賞日出日落、夜景的好所在,偶然巧遇山中起霧,還能驚見雲海壟罩的浪漫情景。

嘉義為台灣四大菸草種植區之一,中埔、竹崎為嘉義主要產地,栽植菸草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一分地菸草獲益等同一甲地稻米,這裡的菸農很多都是歷經兩、三代傳承,然而在台灣菸酒公司收完最後一批菸草後,確定不繼續收購後,也宣告菸草業走入歷史,雖然菸田逐漸消失中,依舊仍有菸花在三月份綻放,持續著土地上的故事。

沿嘉義166縣道,平均每公里就有一紫藤賞花處,全線共25處可賞花,是全台紫藤花賞花密度最高的地方。三月紫藤花開時,一株株紫色花穗搖曳錯落在山間,浪漫爆棚。
除了紫藤花,這條軸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特色,包括四到六月的螢火蟲、七到九月的找茶趣,奇幻公路滿載著話題。

地平線遼敻無邊,日照下魚塭蒼藍,黃昏時霞光萬丈,從166縣道1公里處開始,數千公頃的魚塭,強佔了公路風光。綿延的燈柱,像是指路般的,帶動視野劃過平原盡頭。嘩嘩作響水車旁,還有像倉庫的鐵灰色房舍,有的是虱目魚加工廠,有的是農產作坊,十足漁村的日光風土。

位於曾文溪水庫海拔500-1,200公尺處的阿里山的山美村(saviki),隸屬鄒族的達邦大社,並與鄰近的新美村、茶山村合稱「南三村」。村內地形主要為山坡地,族人多從事種植茶葉、竹筍、蔬果等農業活動,近年隨著村內生態觀光發展,持續維護部落以溪流及樹林覆育,創造永續經營價值。

位於水上鄉的中心位置,鄰近水上鄉光所,轄管26村,409鄰,人口數約52,000人。傳統式的公家單位建築,格局方正,側翼有半圓弧形的建築空間,讓整體線條柔美不少。戶政事務所備有停車場,路口馬路寬敞,種植一小區路樹,遠遠看就像是一處綠色隧道,讓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