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沿嘉義166縣道,平均每公里就有一紫藤賞花處,全線共25處可賞花,是全台紫藤花賞花密度最高的地方。三月紫藤花開時,一株株紫色花穗搖曳錯落在山間,浪漫爆棚。
除了紫藤花,這條軸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特色,包括四到六月的螢火蟲、七到九月的找茶趣,奇幻公路滿載著話題。

嘉義布袋鎮和朴子市因氣候溫暖濕潤,適合空心菜生長,是全台灣採種用空心菜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兩地種植面積加起來接近500公頃,產量佔全國之冠。

每到10月空心菜開花的時節,千棵萬株的花朵就在道路兩旁盛開,走在嘉義布袋鎮和朴子市的交界,就能見到形似牽牛花、如白雪般的花朵,廣大的花田無論怎麼拍都美,想一賭空心菜花海美景的遊人,記得在秋天前往一遊。

新港大客路上(157縣道)的大客荷塘,每到夏季開滿鮮嫩粉紅的荷花,偌大的鮮綠葉片與手掌般大的荷花長滿了約1,700平方公尺的池水,展現著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荷塘面對主幹道上正好是高鐵嘉義路段的高架,呼嘯而過的高鐵和靜謐的荷花田,形成靜與動的對比,而荷塘的另一邊則緊鄰幾間紅磚瓦房與類三合院的古厝、矮房,更顯鄉村之情。

由糖廠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全長25公里,起點蔗埕文化園區,終點為東石漁人碼頭,整條自行車道分為前後兩段:前為六腳段有11.5公里的恬靜田野景致,種植了苦楝樹、木棉、羊蹄甲〈印度櫻花〉、阿勃勒等樹種;後為朴子溪堤頂段有13.5公里的悠閒漁村風光,夕陽西下回望東石大橋下紅樹林景觀,是一幅瑰麗的風景畫。 【最嘉場景】 ✿ 3-4月苦楝樹、木棉花、羊蹄甲 ✿ 5-6月阿勃勒、羊蹄甲

蒜頭生態公園位於蒜頭糖廠後方的朴子溪堤防外,主要以粉紫色的千屈菜加上碧綠湖水來做規劃。半月型的紫色千屈菜花海盛開的紫紅色花串隨風搖曳生姿,再加上朴子溪自行車道的六家佃長壽橋橫跨其上,在晴空白雲天氣下,會倒映出美麗影像,是浪漫取景聖地。

中和國小位在海拔1400公尺高的奮起湖山區,這裡在日治時期是專為台灣人設置的公學校,1934年(昭和9年)創校至今已超過80年歷史,從林業發展最鼎盛時期、學生數達600多人,到現在全校師生不超過50人的迷你小學,看盡阿里山林區近代發展的起落。儘管學生人數少,中和國小的校園設施仍不馬虎,加上奮起湖的秀麗景色陪襯,讓這間山區小學擁有平地學校所缺乏的豐富自然資源,另外在國小校門旁還種有30多株河津櫻,每年12月至隔年1月是最佳賞花期,為嘉義山城增添粉嫩色彩。

每年5-6月,是梅山橫山屏休閒園區金針花大肆盛開的季節,因交通方便,吸引不少旅客前來。園區位於台三線267公里的鎮安宮一代,占地近2公頃,整塊地為梅山玉虛宮的廟產,經過整頓後,植栽了金針花、櫻花、桃花心木與野薑花,打造出植物多樣性的休閒園區,另也設置了林蔭步道、環園步道、櫻花步道與桂花步道,讓遊客們在不同季節前來都賞到不同的花卉,尤其每到金針花季,滿園的金黃花海,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

綠色隧道是梅山鄉瑞里一帶熱門的健行步道,位於166縣道79公里處,亦可從「遇見生態彩虹生態村(原若蘭山莊螢火蟲保育區)」後方的古厝進入。總長約2公里的綠色隧道,是一條兩側遍布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的水泥道路,偶然還能驚見初生的竹筍冒出頭來打招呼,原始而豐富的生態環境,於不同季節前來能看到紫藤花、烏皮九芎、桐花等多種漂亮花卉,漫行於高大聳立的竹林間,頗有電影「臥虎藏龍」充滿蕭瑟之感,碧綠之景使暑意全消。

遍植梅、桃、牡丹、櫻花等樹木花卉的梅山公園,占地約6公頃,一年四季皆是賞花的好去處,除了種滿各式花卉,因園內遍布了32位文學家共30座詩作石刻,亦又稱「現代文學步道」。
園內目前共有3個出入口、3條主題小道串聯起觀景台、樹屋平台、兒童遊戲區、空中廊道、瞭望台等設施。自1934年公園內植栽了3,000株梅花後,每到冬梅盛開之時,滿園似雪的情景,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