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觀音瀑布位於竹崎鄉文峰村,早年聞名全台,是不少四五年級生的共同旅遊回憶,過去因地震及風災封閉長達23年,112年8月16日正式重啟。瀑布四周群山環抱,其中主要瀑布共四座,位於步道頂端的瀑布最為壯觀,遊客可從不同角度欣賞,特定角度可見瀑布酷似觀音手持淨瓶柳枝,因此得觀音瀑布美名。

民國五六十年代為台灣竹編產業的高峰,昔日溪口鄉的美北村、美南村、天赦庄整村滿是竹編加工廠,家家戶戶的村民幾乎握有一手竹編手藝,竹製品不僅內銷更出口外地,號稱竹編王國當之無愧。
在市場上用來裝運蔬果的竹簍是常見的器具,竹編的材質可塑性高,可以製成各種日常用品,時至今日,工業發達講求效率與低成本,竹製品逐漸被塑膠品替代,產業因而走向沒落。為了保留竹編工藝不消失,2012年在地有志鄉民集結各界力量,成立「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由老師傅傳承竹編技藝,並與地方小學合作,讓小學生動手參與,協會也積極向外推廣,歡迎民眾們造訪學習,持續發揚竹編文化與價值。

每到秋冬之際,阿里山上常因水氣對流旺盛,時常風雲變色、雲霧籠罩,形成山中白茫茫一片的情景,而當雲霧逐漸消散時與城市燈火交錯,造就特殊的「頂石棹琉璃光」美景。頂石棹琉璃光是一種夜晚限定的景象,當山嵐環抱住燈火通明的鄉鎮市景,不過分厚的雲霧,緩慢如涓絲般於上緣流動,家家戶戶與街邊的照明在雲霧折射後,暈染產生五顏六色的奇幻色澤,前景有茶園、中景有家戶燈火、遠景有霧有山,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追逐,捕捉雲瀑一瞬。

鰲鼓溼地是由圍海造田而來,台糖原先打算發展甘蔗事業,但後來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農地形成天然的蓄水池,讓這塊地逐漸變成水塘濕地,也意外地吸引鳥類選擇來此棲息,政府決定造林,將這裡打造成國際級生態環境。在鰲鼓溼地,就能看到近250種的鳥類,鸕鶿、高蹺鴴、魚鷹等鳥類不定時現身,愛鳥人士便會躲進8座賞鳥亭中靜靜觀察這群迷人的小動物。鰲鼓溼地擁有森林、水澤、沙洲等多種地貌,怎麼拍都美。也可至園區制高點「觀海樓」欣賞360度開闊風光。

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二萬平車站,在日治時期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終點站,因佔地遼闊超過2萬坪而得名,黃昏時的塔山夕照和晚霞、雲海都是著名的風景。
當時此處有六條鐵軌,為了方便車輛調度和設備修繕,在此設有三角線軌道與機務車庫,與竹崎車站並列平地線及山地線兩大站點。如今的二萬平車站是88風災後修繕而成,屋頂部分以日本傳統黑瓦覆蓋,外牆則是溫潤的木質構造,小小一座屋舍與木牌站名靜靜佇立於山林之中,別有一番懷舊氛圍。

位於新港街市中心,祭祀著與先民一同渡海來台的「湄洲伍媽」,因庇護先民開墾笨港,又稱為「開台媽祖」,目前已列為縣定古蹟。寺廟坐北朝南,主要有3大殿,分別為三川殿、正殿、後殿,以及左右護龍和鐘鼓樓,建築特色甚是突出,集結了閩、粵建築形式,呈現街屋式的寺廟建築群,強調屋脊、「起翹」的屋面曲線及「瓜筒」造型的大木結構。國寶級的丹墀交趾陶,及全臺唯一御賜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爺,均是奉天宮的特色焦點。
【節慶活動】
 •天上聖母元宵遶境於每年元宵節舉行
 •18庄遶境4年一度

建於民國57年的萬國戲院,被視為大林文化起點和藝文中心,與濟陽衍派街屋同屬大林有形文化資產,是民視電視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和國片「返校」、「你在我心上」拍片場景,近期華文創新片「大濛」剛結束在戲院的拍攝工作,足見其受歡迎程度。走入戲院中,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般,可見到手搖式留聲機、經典手繪電影海報、古早味零嘴和早期防盜的響櫃等,復古風格喚起舊時代回憶,為多工性的場域。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朴子東亞大旅社,樓高六層,曾是嘉義最高大樓,建築外觀為1930年代流行的「裝飾藝術」形式,仍保留全台獨一無二的「剪刀式樓梯」,每間客房的浴室都有露點裸女磁磚,屬時代限定,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年代相當具話題性,目前的洗石子地、牆面水泥刻花保存良好。在光線灑落旅社後,透著當年繁華興盛的景象,可感受到時光流動的軌跡。

日治時期為招待高級官員的俱樂部,至今仍完整保留主體及內部設置,包括檜木櫃檯以及交誼廳與舞廳等,娓娓道來50年代的溫婉韻味。賓館的716號房是目前唯一保存的傳統日式風格的房間,房間內以日本塌塌米鋪設,並設置泡茶用茶几,透過窗櫺俯瞰滿窗綠意,懷舊記憶襲捲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