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福美吊橋全長約175公尺,採吊床式設計,橋身以代表鄒族文化的紅、黑、藍三種顏色拼接,在曾文溪上畫出一條微笑曲線。行走在這條充滿原住民風情的天梯上,可以一邊聆聽溪水潺潺、俯瞰溪谷峭壁,同時欣賞阿里山區群峰交疊的秀麗壯闊。而在福美吊橋橋頭還建有一座雙層鄒族涼亭,只要登上涼亭,除了能看見坐落在不遠處的山美大橋,還能眺望遠處達娜伊谷的明媚景色。

位於曾文溪上游的達娜伊谷(Dannayiku)在鄒族語中意為「忘憂谷」,也是鯝魚(又稱苦花魚)的棲地,以全台首創自治公約封溪護魚復育成功,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而負盛名。
園區位於海拔高度1,000公尺,占地約5公頃,設有地景觀賞區、文化展示綜合館、地質解說平台、小吃攤與原民餐廳,可以步行而下至溪流踏踏水、一探鬼斧神工的地景與原住民人文風情。

位於曾文溪水庫海拔500-1,200公尺處的阿里山的山美村(saviki),隸屬鄒族的達邦大社,並與鄰近的新美村、茶山村合稱「南三村」。村內地形主要為山坡地,族人多從事種植茶葉、竹筍、蔬果等農業活動,近年隨著村內生態觀光發展,持續維護部落以溪流及樹林覆育,創造永續經營價值。

古色古香的朱紅色建築物,如宮殿風格般的外觀,飄散濃厚復古味,在一片綠意間,顯得十分醒目。阿里山郵局樓高3層,和周遭地景相較顯得高聳, 1 樓做為營業大廳,2、3 樓則規劃為會館,提供上山洽公的郵局同仁住宿。郵局的員工並不多,主要負責阿里山鄉三個村落,騎著野狼125穿梭地廣人稀的山區投遞郵件送信,山區工作者箇中心情外人實難體會。

鄒族聖域庫巴(Kuba)屬於干欄式無壁建築,以圓木為柱、茅草為頂,大門永遠朝向東方,僅在達邦、特富野部落可見。庫巴是部落商討對策、解決問題的重要場所,只有鄒族成年男性可由正門出入,因此亦稱為「男子會所」。目前仍為舉辨祭儀的重要場所。 【節慶資訊】 •鄒族戰祭文化祭典於每年2月15日舉辦 •小米收穫祭於每年七、八月份舉辦

日警官舍是當年日本政府了方便管理當地原住民而設立的警察宿舍,位於嘉義阿里山達邦部落內,除了是警察的生活場域,也曾用來接待前來部落參訪的高階長官,目前則為阿里山風景管理處的達邦管理站。
建築本體以日本傳統黑瓦、檜木條板搭建而成,外觀古樸充滿日式風情,在充滿原住民圖騰的部落中略為顯眼,雖然占地面積不大,卻是一個不錯的攝影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