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沼平公園是阿里山上最佳的賞櫻,具有極遼闊的視野和地形,最高點甚至可以遠眺阿里山山景。園區內將近六百多棵櫻花樹,是全阿里山櫻花樹密度最高的一區,行走在園區的空中棧道,花季期間,可以由上往下俯瞰滿簇的櫻花景色,即便不是花季也能欣賞柳杉樹冠層動植物生態。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車站在2007年全新落成,為一幢3層樓建築,火車站的主要結構以鋼骨為主,外觀則使用大量木材修飾。
車站大廳十分寬敞,除了售票外也有一些舊時文物供遊客們參觀,二樓則是火車月台和遼闊的觀景平台,月台上整排的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則是攝影人士追逐的焦點。

沼平車站海拔2,274公尺,原有的車站建於1913年,後遭受祝融之災而毀損重建,邀請日本知名設計師五十嵐先生設計,採用日本傳統榫接工法,以鋼骨RC和木構造搭建而成,於2013年全新落成,同時導入環保綠能概念,包括水資源再利用、盡可能利用自然光於建築物照明等等,建築外觀也與一旁的沼平公園環境景觀結合,曾獲「2006年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最優秀獎」。

嘉義縣阿里山的受鎮宮,海拔超過2,000公尺,被譽為「台灣海拔最高廟宇」,在過去名為「受禁宮」,自日據時期以來便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內主奉玄天上帝,旁祀祝生娘娘和福德正神。而受鎮宮之所以出名,是因每年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前後,都會有一大群枯球籮紋蛾飛至神像上,停留一週便消失蹤影,當地居民稱為「神蝶朝聖」,就連專家學者也難以解釋的奇景,每到這個期間有不少民眾特地前來一探究竟,拍攝宗教類相關題材。

阿里山的新美部落位於海拔400到800公尺處,根據部落居民的說法,「新美」在鄒族語裡為「尼亞后薩Niahosa」,意思是「古老的部落」。部落內除了一般民宅之外還有3座教堂,皆十分具有特色,其中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曾在1997年遭受祝融之災,雖然沒有完全毀損,但也不敷使用,在部落居民們一同努力之下,新的教堂在2000年全新落成,具有歷史痕跡的舊教堂也被保留下來,象徵新舊傳承,成為部落重要地標。

海拔2,405公尺高,月台為木造的人字形遮棚,還有一間木造辦公室。
對高岳就是日本人口中的「對高山」,由於台灣玉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因此玉山被稱作「新高山」,而與玉山遙遙相望的這座山就被稱作「對高山」,阿里山林業鐵路剛通車時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至今仍有郵輪式列車會在此停靠。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樞紐位置,服務中心提供旅遊諮詢及多媒體、錄影帶等相關介紹,二樓不定時舉辦展覽,整體佈置舒適溫暖,中心附設小型車停車場。為了與周遭環境相容,外牆特別以木構造來做設計,強化出山林的意象。

達邦遊客中心位於阿里山鄒族達邦部落,這裡和特富野社為鄒族僅存的兩大社,有著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與自然生態資源,每年2月15日兩社會輪流於社內的「庫巴」舉辦戰祭「瑪雅斯比Mayasvi」。為了讓更多民眾能了解鄒族文化特色,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於達邦部落設置達邦遊客中心,外觀融合鄒族傳統圖騰與庫巴建築特色,內部設立遊客諮詢處、文化展示廳和視聽室,以互動式體驗與文物呈現,將鄒族文化傳遞給遊客。

吊橋總長228公尺,配合山勢地形採用不對稱式的單塔懸索設計,白色鋼索與護繩在一片青山綠水中格外搶眼;橋上視野極佳,左右兩邊分別可以眺看曾文溪和達娜伊谷溪的河谷風光,吊橋上更別出心裁的設計了幾個景觀座位,供遊客坐著慢慢品味被鄒族人稱之為「忘憂谷」的秀麗景色。在吊橋盡頭處還建有一座景觀涼亭,能讓遊客從高處俯瞰吊橋全景,透過不同角度暢覽達娜伊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