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大士爺廟約建於清乾隆年間,現今所見的建築則為日治時期修築保存下來的,前殿主奉觀世音菩薩,另祀開漳聖王、開臺尊王、五虎將軍,多廟一體的結構特殊。
宮廟建築因歷史悠久被列為嘉義縣三級古蹟,在廟中梁柱上還留有東亞戰爭,炸彈碎片的殘骸,據傳是大士爺顯靈保佑,無人傷亡。每年農曆七月普渡是台灣民俗的重要祭典,嘉義民雄大士爺祭也在同時熱鬧登場。
相傳大士爺原為鬼王被觀音收伏,長相兇惡,令人懼怕,當大士爺出巡,孤魂敬畏三分停止作亂,不僅鎮壓鬼魂,也安定民心,而在大士爺廟中卻罕見沒有形體供膜拜祭祀的尊像,僅在每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廟方會訂製紙糊像並開光,當三天的誦經超度亡魂儀式結束後,便會火燒焚化,也象徵將孤魂與不好的厄運一併帶走。

【節慶活動】
 •大士爺祭農曆七月廿一日起三天舉行

全長2,565公尺的自行車道,以鹿麻產車站為起點,依循著鐵道興建,寬敞、平坦的柏油道路讓騎士都能輕而易舉的踩著鐵馬奔馳,沿途的風光景緻在賣力的腳步下不停變換,有時是平靜的水田、肆意增長的野花野草,還有機會與行經的火車同場較勁。另外,起終點的兩座車站也是單車行不容錯過的亮點,或是順道前往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樓,參觀菸葉發展的歷程。

唯一一個可以在景觀平台上欣賞嘉南平原的露營區,前身其實是龍山國小金獅分校,保留舊校舍的樣貌,再設置狩獵帳等露營配備,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休憩地點。除了日出、雲海和無敵夜景等自然景觀,不時還能看見
阿里山小火車穿梭迴旋於獨立山之間,營區也規畫種植吉野櫻以及萬壽菊,花開時節美景更上一層。

早在阿里山鐵、公路開闢之前即初具雛形,這條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舊街市,兩排日式風格的街屋,木造建材的梁柱與窗門桌椅,商店直白掛著「金茂興青果行」、「大姑媽雜貨店」、「文人理髮店」等顯眼招牌,於來時的小徑上掛著不少手繪的反共標語、廣告看板,瀰漫著一股濃厚的懷舊感,也吸引電視電影劇組人員到此拍攝取景,讓這條老老街又被稱為電影街。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過溝建德宮是一座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同時供奉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及註生娘娘,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常有許多攤販,廟旁的建德市場是居民買賣蔬果、魚蝦、食品的菜市場。 每年農曆6月舉辦的火燈夜巡,緣起於清代過溝與布袋兩莊械鬥,當時有許多人在過程中身亡,許多孤魂在村莊內遊蕩使得居民不平靜,經請示李府千歲後,以舉火把夜巡的方式,使村莊居民感到平安。經過歷代傳承,如今火燈夜巡已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節慶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千秋舉辦祈安遶境大典於每年農曆四月廿六舉行  •火燈夜巡於於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舉行

蔡鑲牙所充滿舊時代氛圍,鄰近樸仔腳火車頭公園,為一層樓紅磚瓦建築,走進屋內,早期牙醫診所使用的木製屏風、牙醫器具和診間長木椅擺設其間,舊時歷史風情保存完善,宛如時光定格般,別具復古風味,相當適合復古懷舊氛圍和早期牙醫診所題材取景。

早年因磚窯廠而產生數個面積寬廣的埤塘,因而得名「潭墘」,純樸的鄉間路上,兩側隨風搖擺的玉米田,羅列的平房都掛著獨一無二的窯燒門牌。庄頭佇立舊式廣播系統,相當復古。除了耳熟能詳的存德中藥房(慶和柑仔店)外,當地望族侯業的家,仿巴洛克式三合院及百年碾米廠也是饒富特色的建築。

建於日治時期的徐氏古厝,為閩南三合院結構,紅色磚瓦的傳統屋舍三合院屋體裝飾華麗,頗具獨特性,保存完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由於徐氏古厝興建時期較晚,與傳統閩南、客家的建築風格略有差異,相當適合需要三合院、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