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張濟生中藥房是溪口老街上第一棟建築,擁有150年歷史的中藥房,建築為清代閩粵的街屋,紅磚外觀還保存的相當完好,屋頂的紅瓦已不堪使用而覆蓋一層鐵皮,走進屋內時淡淡的藥材味隨之飄來,映入眼簾的是昏暗的燈光、陳舊的藥櫃,抽屜外的藥材名被時光流逝抹去了鮮明的色彩,藥房內不乏早期流傳至今的珍貴工具-裁剪藥草的生鐵菜刀、藥船輾槽、以油桶改造的藥材盒,時光仿佛凝結,停留在過去的懷舊時代。

蒜頭糖廠建於日治時代,其中宿舍區現存十棟木造建築與一棟「甘堂」。時代背景聚焦在民國四、五○年代的《一把青》、《五味八珍的歲月》等台劇都曾在此取景。 屋頂覆蓋著黑瓦的和式宿舍,依據員工身分階級分區別立,連建築樣式都各有不同:獨棟、二連棟、四連棟房屋是廠長和日籍社員的住處,位於東邊的八或十二連棟通鋪宿舍,則是台灣勞工的工人寮;甘堂過去作為公差人員宿舍,兩層樓高的白色和洋式建築設計典雅,二樓露臺還可眺望糖廠園區風光。

日治時期為「東石郡役所」,興建於1920年,並核列為「縣定古蹟」,前做為警察局朴子分局,整棟建築保存良好,除中央部突出部分牆面似有改變外,大致上維持原樣;曾是嘉義縣內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 二層的建築包含了事務室、扇形拘留所及大禮堂等,洗石子的樓梯也保留原始的外觀,彷彿凍結的時光。除了和洋混合典雅華麗的外觀外,建築後方的木造簷廊與庭院,呈現另一種優雅風情。中庭的黃色木造建築,前則為原朴子分局時期之分局長室。

1940年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於太保市一處農用地發現了史前遺跡「魚寮遺址」,總保存面積313,600平方公尺、考古範圍由地下30公分深至200公分,共出土了牛稠子、素面陶、繩紋紅陶、魚寮等文化類型的石器與陶器,隨後被列為縣定考古遺址。 遺址區域以淺耕蔗田保護水土,地方協會與各部屬協力合作於台糖棄耕地重治水域、營造生態地景,植栽了烏桕林與落羽松,歷經數年的培育,樹木成林、水源豐沛,尤其成林的落羽松在季節交替之際,滿園轉黃的奇幻浪漫感,被冠上落羽松秘境。

此地漁獲以白鯧、黃花、午仔、白帶魚為主,但由於沒有設置拍賣市場,漁獲皆送至東石魚市場販賣,少有遊客前來,算是「屬於漁民的漁港」。

港邊停靠著一艘艘漁筏小船,海面上可以觀賞到東石獨特的浮筏蚵棚頗為壯觀,外海的外傘頂洲是蚵田天然屏障,阻隔了海浪干擾及污染,成就了又大又肥東石蚵之美名。岸邊一籃籃堆積如山的帶殼牡蠣,讓人看了想直衝附近的海產店,大啖肥美多汁的鮮蚵。人少景寂,適合拍夕照空景。

香火鼎盛的新港奉天宮每年都有絡繹不絕的信眾前來朝拜,也帶動起周邊商家的生意,形成與廟宇共生的新港魅力商圈,透過商圈協會的成立來持續壯大商圈規模,打造出更具吸引力的消費與娛樂環境。不論是販售在地農產、各式口味的餅舖、清涼解渴的飲品,或是新港特色小吃,琳瑯滿目的店家集結而成打造出一條獨具魅力的商圈文化,讓奉天宮一帶更顯熱鬧。

全台第一家水泥主題觀光工廠「欣欣水泥森活園」,位在台18線公路旁,是旅客開車前往阿里山區的必經之地。

這裡原本是荒廢超過20年的欣欣水泥嘉義工廠,當年的物料倉庫、預熱機塔、控制室、研磨房等廠房建築和作業機具現仍完整保留,經過時間的沖刷,泥灰色外觀染上了青苔、鐵鏽後更顯斑駁滄桑。而廠區內的舊辦公大樓,則將內部改裝成寓教於樂的產業文化館,讓來訪遊客透過導覽人員解說、數位遊戲互動、DIY手作體驗等活動,深入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知識。

和洋混合式的車站,經歷了產業轉型,依舊散發其古典雅致。車站本身為水泥磚石「大壁式」木構造,加上日式屋瓦、屋簷設計,讓人短時間就可以關注其雄偉的建築。車站內保留了木造座椅座椅、舊式售票窗口及台鐵僅存的三軌鐵道,舊時光的記憶油然而生。車站旁還有幾間舊時糖廠員工宿舍,斑駁的牆面與有年份的窗框,如同一個時光機,帶大家回到過往。

外觀帶有巴洛克風格的陳實華洋樓,建於1920年代的日治時期,在當時為罕見的氣派樓房,房舍的主人陳實華是當地的名望,傳說陳家在庭院挖到盜賊掩埋的黃金寶藏而代代富裕,外界還稱這裡是「阿賊仔舍」。 洋樓由日本師建築師辰野金吾操刀,外觀以紅磚白牆的顏色為主調,共有2層樓,並延伸左右對稱的裙樓,興建了半戶外式的門廊與走道,有稜有角建築結構散發著穩重氣息。 現今陳實華洋樓在後代協調下,將房產轉售給五穀王廟,寺廟管委會撥出經費修復原房屋建築,並闢公園、重整庭院,鋪磚種樹規劃出舒適的空間供居民日常休憩使用,洋樓也更名為「五穀王廟景觀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