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私立綜合大學南華大學,創立於1996年,為佛光山釋星雲創辦,是佛光山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校園座落於一片田園景緻中,依山建築、綠意盎然,占地63公頃,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擁有遼闊草原和蓊鬱樹林等自然景觀,各類植栽多達百餘種,是綠能校園之典範,無論是清晨或夕陽時分皆能欣賞到不同風貌之美景。

號稱五星級的光華社區,早期因盆地地形高於其他村落,舊稱頂盆仔,後改稱頂笨仔。位處海拔高度1,000-1,300公尺,坐擁群山環繞、下有阿里山麓八掌溪流經,有感於環境保育的重要,村民積極復育、保護家園,得以保存人文珍寶,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包含天上繁星、地上螢光菇、林間螢火蟲、樹上白面鼯鼠、水中鯝魚等會發光的「五星」;牛山古樹、土地公古廟、百年古厝等「三古」。社區也逐漸轉往結合生態發展觀光,讓外地遊客也有機會深入社區,體驗五星級的大自然之旅。

松竹社區位於鹿草鄉西南部,慈德寺為社區信仰中心,村莊四周被稻田包圍,這裡的居民80%都為務農,因此保有許多傳統三合院的建築及百年土角厝的建築。面臨農村人力凋零的危機,居民長年推動社區營造,將社區布置得美觀有人情。從社區頭到社區尾,可以看見鐵牛與白鷺鷥的裝置藝術和馬賽克磁磚彩繪牆,這些全是由庄內的長輩們親手完成。 社區更設置了「竹仔腳貨櫃美術館」,放置阿公阿嬤的畫作展示,由當地畫家指導創作,讓動容的故事一直傳唱下去。

光榮社區舊稱「東後寮」,東後寮發跡於清代中葉時期,迄今已有兩百多年,先後建有趙家古厝、丁家古厝、和陳家古厝等傳統閩南三合院大宅。典型的農村聚落,主要種植高粱、玉米和桑葚。走進社區可看見五分車鐵道,說明了糖業與這個社區密切關係。

前身為靈基牧場,一座具規模的乳牛牧場,農場有三百多頭乳牛,每年鮮乳產量高達一千多公噸,目前已轉型為休閒農場,以體驗農村純樸生活為特色,除了保留乳牛牧場的特色外,還增加兔子、馬、鴕鳥、蝴蝶與山羊等動物,並有堪稱國內最豐富獨角仙收集館及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坪。

位於大埔老街上的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 (求子)之意。

土匪山生態園區隱身在阿里山區中,為了呼應當地早年「土匪山」的名號,公興社區居民活用天然素材打造出維妙維肖的山寨大門,門後沒有凶神惡煞的匪賊,只有居民自產自銷的農產品、原民美食攤販,以及可供孩子們嬉戲玩鬧的遊樂器材與DIY手作教室。 除了在土匪市集買東西吃東西,民眾也可以跟著導覽員一起進入林相茂密的龍美步道探險,來趟舒放身心靈的森林浴,尋找台灣國寶級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此外,春天的桐花、螢火蟲,以及夏季夜間的飛鼠都是步道賞遊亮點。結束生態活動,最後再品嘗一頓用山區野味精心烹調的土匪家宴,讓五臟廟也同感飽足。

全臺唯一身穿黃龍袍的城隍爺,該廟的另一特色就是榕樹多,四周有10棵大榕樹環繞,兩顆極富特色:一為樹齡180歲的榕樹王,另一則為一棵平行成長的榕樹,可作為耆老們在樹蔭下乘涼閒談田園之趣。
廟宇周邊尚有藝術化走廊、拱橋、涼亭等,成為一休閒公園。

民雄森林公園占地18.26公頃,是附近居民遠離人群、親近大自然的好所在。位於建國路二段上共有兩個路口,分別為表演藝術中心對面的北路口及雙福村公車站旁的南入口,依循斗大的公園指標進入後,因人煙稀少而令人感到幽靜,公園地原為國防部彈藥庫基地,經多次協調由民雄鄉雙福村租用闢建,於2009年落成,全區雖然少有人工設施,以植栽各式物種來美化園區,並設有落羽松平台、香楠平台、花瓣平台、蓮花池、陽光草坪等數十個地景,在不同季節前來各有風情,完善的柏油步道不論散步、騎單車都很舒適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