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早期布袋與大陸廈門有貨運的通航,商旅往返極盛一時,當時曾有「小上海」美譽。包括五金行、棉被店、銀樓、木材行、油行、農藥行等店鋪的興起,讓「大路店」進入繁榮全盛時期。布袋大路店實際上沒有確切的範圍,通常是指縣道172和161公路交會十字路口周邊,現在還留有些街屋聚落,窺視當年繁華。

早在阿里山鐵、公路開闢之前即初具雛形,這條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舊街市,兩排日式風格的街屋,木造建材的梁柱與窗門桌椅,商店直白掛著「金茂興青果行」、「大姑媽雜貨店」、「文人理髮店」等顯眼招牌,於來時的小徑上掛著不少手繪的反共標語、廣告看板,瀰漫著一股濃厚的懷舊感,也吸引電視電影劇組人員到此拍攝取景,讓這條老老街又被稱為電影街。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

一排木造老房子整齊地排列路邊,這就是著名的「扛厝一條龍」,民國50幾年興建曾文水庫時,庫底居民合力將由竹子泥土搭建的竹管厝抬上岸,一排排的房子就像長龍般蜿蜒而上,老屋迄今保留當時樣貌。 麻竹筍、破布子為大埔的經濟作物,每年五到七月破布子或七到十月竹筍產季時,還可見到居民在門前剝破布子或曬筍干的景象。

工廠村是日治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蒜頭製糖所設立後形成的聚落,主要作為糖廠員工宿舍,依管理階層而做分配,又分為日人區和台人區。繁盛之時,有自己的廟宇(糖廠配天宮)、理髮廳、車站、市場、公園、自來水廠、小學等,日式宿舍群佈滿了歲月的痕跡。

早年因磚窯廠而產生數個面積寬廣的埤塘,因而得名「潭墘」,純樸的鄉間路上,兩側隨風搖擺的玉米田,羅列的平房都掛著獨一無二的窯燒門牌。庄頭佇立舊式廣播系統,相當復古。除了耳熟能詳的存德中藥房(慶和柑仔店)外,當地望族侯業的家,仿巴洛克式三合院及百年碾米廠也是饒富特色的建築。

朴子市山通路及龍水宮前街廓彷彿時光定格般,充滿舊時代氛圍,知名廟宇龍水宮前街廓島依舊保有臺灣早期磚造街屋,走過一幢幢閩粵風格的紅磚老屋,宛如閱覽著嘉義朴子的歷史歲月,相當適合需要閩粵式街屋、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溪口鄉內的中正街為當時主要的出入道路,發展的早,逐漸形成熱鬧的溪口老街,居民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為少見的平原客家老街。街廓於清道光時期開始興盛,現今所見的建築主要為清代搭建的磚瓦木造街屋,目前僅剩幾間中藥行、理髮廳等店家營業中,流傳至今的老式招牌、傳承好幾代的店面、斑駁頹圮的內部裝潢,飄散著懷舊的古早氣息。

再小的地方,都有獨一無二的歷史故事值得挖掘玩味,布袋鎮菜舖社區也是這麼一個地方。

在古早時期,這裡稱作草仔舖,居民生活的地方位於現今的溪墘大排溝,主要以販售油車布匹及粗製黑糖謀生,隨後又因喜愛種植蔬菜一類的雜作,蘿蔔乾更占台灣7成產量,是首屈一指的「菜脯庄」。

在工商業蓬勃發展之下,充滿純樸氣息的農村,面對著人口老化及外流,為了能生生不息的永續生存,因此悉心挖掘在地特色,在社區中凝聚出共同呵護社區的向心力,成為了菜舖社區努力的方向,也十分適合劇組在此拍攝相關的鄉土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