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之森景觀橋於110年底完工啟用,總長約225公尺,淨高5至5.4公尺,最大跨距約34公尺,是一座景觀曲線造型鋼結構橋,橋頂設置以平埔族菱格紋圖騰意象遮陰棚架及花檯綠美化,兼具人行道、自行車道功能;串聯台一線兩側生態綠網,於森林公園側規劃設置景觀平台,提供民眾橋上休憩空間,並可眺望整座橋體、造型避雷針及台一線道路景觀。 景觀橋夜晚點燈彷彿一條火龍彎延空中,若恰逢下雨後路面如鏡子,將使點燈的景觀橋與路面倒影相輝映,令人驚艷。

朴子市藝術公園是朴子市及海區鄉鎮中腹地較大之公園,使用率高,已完成翻新工程。為達成「公園生活藝術化」願景,改造梅嶺美術館前廣場,視為美術館展覽戶外延伸性創作,未來可導入參與式博物館概念,提供在地藝術家裝置藝術創作場地,假日或節慶時可籌辦藝文、小農市集等活動多元使用。值得一提,園區內現況樹蔭成群,有一日本神社,為鎮守東石郡的神社,富有歷史意義。

位於阿里山公路上的中埔鄉農會金蘭分部,說他是全台最美的農會一點也不為過!由閒置穀倉改建而成,透過清水模工法,敲空的中庭引進了大量的光線,並在頂部開天井種棵大樹,營造光影跳動的空間美學。    

整個園區尚還有10餘座老穀倉,占地大約3300多坪,最特別的八角穀倉,外觀是八角形水泥磚造建築,都散發著新潮復古風格。

日治時期為「東石郡役所」,興建於1920年,並核列為「縣定古蹟」,前做為警察局朴子分局,整棟建築保存良好,除中央部突出部分牆面似有改變外,大致上維持原樣;曾是嘉義縣內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 二層的建築包含了事務室、扇形拘留所及大禮堂等,洗石子的樓梯也保留原始的外觀,彷彿凍結的時光。除了和洋混合典雅華麗的外觀外,建築後方的木造簷廊與庭院,呈現另一種優雅風情。中庭的黃色木造建築,前則為原朴子分局時期之分局長室。

全台第一家水泥主題觀光工廠「欣欣水泥森活園」,位在台18線公路旁,是旅客開車前往阿里山區的必經之地。

這裡原本是荒廢超過20年的欣欣水泥嘉義工廠,當年的物料倉庫、預熱機塔、控制室、研磨房等廠房建築和作業機具現仍完整保留,經過時間的沖刷,泥灰色外觀染上了青苔、鐵鏽後更顯斑駁滄桑。而廠區內的舊辦公大樓,則將內部改裝成寓教於樂的產業文化館,讓來訪遊客透過導覽人員解說、數位遊戲互動、DIY手作體驗等活動,深入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知識。

太陽館以飛碟造型為外觀,別出心裁的設計,吸引過路人的目光。而這已是北回歸線第六代地標,第一代地標建立於西元1908年,是全世界第一座北回歸線地標,當時引起不少話題。而太陽館內部配置,一樓為天文教育中心;二~四樓為天文教室;五樓則是太陽主題展覽館,並規劃觀景台與遠眺區,可以俯瞰整個園區的風景。

總占地70公頃,由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以水墨畫的三種筆法為概念,表現帶有勁道的優美曲線。室內分劃有致,涵蓋展廳、文物庫房、博物館、中庭等空間座落其中;室外園區占地50公頃,規劃有花園、人工湖、步道、景觀平台等,近觀氣勢宏偉,遠眺婀娜多姿,無論那個角度,都能奪人目光,是北回歸線下最美的地標之一。

充滿中式風情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矗立在省道1號旁,包含主建築與室外造景總占地超過6公頃,紅色基調的建築外觀與荷花池畔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表演藝術中心以閩式亭台樓閣打造,空間挑高、多層次的迴廊,體現出中式建築的靈魂,瀰漫著古典建築之美,空間規劃還細分出視聽教室、展覽廳、演藝廳、排練室等室內表演空間及涼亭劇場、水榭舞台等室外演出場地,提供不同表演類型的多元空間。

公田派出所位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只要沿著著公路往山上行車,就能看見在綠意環繞中格外顯眼的灰色屋頂。
因靠近二延平步道登山口,因處往來旅遊人潮眾多的隙頂段,除了是當地居民的治安守護者,也身兼提供觀光資訊、服務各地旅客的功能,派出所後方也設置了寬闊的觀景平台,可以供民眾在此休憩賞景,一覽阿里山的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