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土匪山生態園區隱身在阿里山區中,為了呼應當地早年「土匪山」的名號,公興社區居民活用天然素材打造出維妙維肖的山寨大門,門後沒有凶神惡煞的匪賊,只有居民自產自銷的農產品、原民美食攤販,以及可供孩子們嬉戲玩鬧的遊樂器材與DIY手作教室。 除了在土匪市集買東西吃東西,民眾也可以跟著導覽員一起進入林相茂密的龍美步道探險,來趟舒放身心靈的森林浴,尋找台灣國寶級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此外,春天的桐花、螢火蟲,以及夏季夜間的飛鼠都是步道賞遊亮點。結束生態活動,最後再品嘗一頓用山區野味精心烹調的土匪家宴,讓五臟廟也同感飽足。

位在瑞峰村的1314觀景台,由於位在海拔剛好是一千三百一十四公尺,取其諧音「一生一世」來做命名。零死角的視野,可以360度環繞茶園,天氣好時,從還能東望草嶺大崩山,向南俯瞰瑞峰村全景,夜晚還能看見嘉義平原夜景,同時也是觀看日出的好地方。

綠色隧道是梅山鄉瑞里一帶熱門的健行步道,位於166縣道79公里處,亦可從「遇見生態彩虹生態村(原若蘭山莊螢火蟲保育區)」後方的古厝進入。總長約2公里的綠色隧道,是一條兩側遍布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的水泥道路,偶然還能驚見初生的竹筍冒出頭來打招呼,原始而豐富的生態環境,於不同季節前來能看到紫藤花、烏皮九芎、桐花等多種漂亮花卉,漫行於高大聳立的竹林間,頗有電影「臥虎藏龍」充滿蕭瑟之感,碧綠之景使暑意全消。

占地超過40公頃的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位於梅山鄉太平村小塔山下的山林台地,高海拔的地點是夏季的避暑秘境、冬天則是賞櫻的勝地。以保有原始自然山林的條件之下,規劃八卦、四象、兩儀的陣圖,及太極亭、大山門、祈禱詞,能感受到天地祥氣、祈求得到保佑。
這裡除了充滿天地靈的能量,還是賞櫻的好地方,地處1,500公尺的海拔高度,冬季時會開滿福爾摩沙白櫻及紅緋櫻,滿園的白櫻似雪交織著粉嫩櫻花,令人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