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由濁水溪泥沙沖積而成的台灣最大沿海沙洲,形狀就像一支傘而得名,因為受海流、季風的影響而位移,被稱為「移動的國土」。近年來也因河川興建攔沙壩,造成沙源減少、外傘頂洲面積逐漸縮小,頻頻傳出消失危機。在東石漁人碼頭上船搭乘觀光漁筏前往外傘頂洲,在船上可唱卡拉OK高歌一曲、欣賞海上風光及詳細的導覽解說,還能大啖現做的鮮蚵海鮮等各式料理。抵達外傘頂洲之後,可以領取耙子耙文蛤、找尋沙蟹,若是在傍晚回程,一路還有夕陽西下景致陪伴,美不勝收。

2.76公頃的人工濕地,種植台灣欒樹、玉蘭花、阿勃勒等多種景觀植物,在花開的季節,花色倒映湖中,呈現出的夢幻美景相當吸睛。富足的生態系統,吸引俗名「愛情鳥」的稀有保育類鳥禽台灣水雉棲息。園區規劃有曲橋、涼亭,可在水岸邊或者橋上進行拍攝作業,更顯水岸風情的浪漫。

數百公頃南布袋濕地早期為鹽田,在產鹽事業走向歷史後,意外成為水鳥重要棲息地。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保育類動物前來棲息。

在這裡騎著腳踏車,欣賞鹽田遺跡,望著晨昏飛舞天際的候鳥,是一席浪漫的饗宴。

於阿里山公路47.5K處,為O型環形步道,總長874公尺,沿途多為坡度平緩的路段。整座山林由油桐、樟樹、臺灣杉等多種植物構成,充滿原始自然的氣息,當陽光灑下,光影在林間跳躍,幽靜而質感十分愜意。 每年四月油桐花盛開,滿山遍野的四月雪景象,也為山頭增添浪漫景象。

以水庫為中心的風景區,群山環繞、美不勝收。除了有露友們激推的露營勝地,碧波湖景盡收眼底。露營地所在的湖濱公園,規劃草地區、汽車營位區和木棧板區,亦有烤肉區和衛浴設備。同樣面山依湖的情人公園,則以大型玫瑰花裝置妝點,營造浪漫氛圍。 低度開發的綠色鄉鎮,也是台灣重要的螢火蟲、紫斑蝶棲地,每年春暖花開之際,景色更是直上巔峰。

位於曾文溪上游的達娜伊谷(Dannayiku)在鄒族語中意為「忘憂谷」,也是鯝魚(又稱苦花魚)的棲地,以全台首創自治公約封溪護魚復育成功,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而負盛名。
園區位於海拔高度1,000公尺,占地約5公頃,設有地景觀賞區、文化展示綜合館、地質解說平台、小吃攤與原民餐廳,可以步行而下至溪流踏踏水、一探鬼斧神工的地景與原住民人文風情。

仁義潭堤防步道起點位於水壩紀念碑旁,是一條全長1.5公里、筆直平坦的休閒散步路線,因設立在水庫堤壩上,民眾在此遊憩時就能欣賞青山綠水、享受微風輕拂,而仁義潭清晨日出時水面閃耀著金色波光,傍晚黃昏時霞彩則將天空和湖水染得豔麗橘紅,時刻變換的美麗風景相當引人入勝。 到了每年5、6月,還能看到仁義潭堤防步道下方的鳳凰花沿著公路兩側盛開,展現夏季的熱情奔放。

竹崎親水公園旁的牛稠溪,一塊塊如豆腐般的消波塊排列在河床上,顯得有趣又可愛,水量充沛時,如絹絲般的河水從岩石縫隙流出,細水長流的景色,令人陶醉不以,尤其可以在傍晚日落時分,可以捕捉多色河水在豆腐岩中的流動感,浪漫度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