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

曾氏先人於清治、日據時代皆任高官,在地方上除了享有名望還是大地主,於昭和3年(1928年)以客家三合院形式砌建曾式洋樓,至今左護龍已改建平房,僅存右護龍。主建築外觀呈現巴洛克風,紅磚白泥牆交錯,穿鬪式屋架的木造建材穿插有致,完美融合西式、日式、閩客等風格。八角窗型、彩繪畫與書法、磁磚拼貼等裝飾精美,建築工法充滿細節。

前身為東石農業補習學校的教師及警察宿舍,經過重新修繕後,目前為嘉義首座文創聚落園區。斑駁的紅磚牆與日式木建築群,在樹木錯落、光影灑落下,襯出其優雅與深度。 而水道頭指的是「朴子水道配水塔」,是日治時期的公共供水設施,高約 35 公尺的水塔同時也是文創聚落的地標。

又稱為「當歸樓」的泰成中藥文物館,早年靠買賣當歸起家,第三代負責人許開興為推廣中藥文化,遂買下隔壁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老屋,將一樓改建成泰成中藥文物館,保留了部分舊元素,如老舊檜木門、窗和櫃,以及原始的龍鳳磚和花地磚等,重現當時的中藥行場景,此外,還增設了傳統中藥器具展示,如搗臼、虎頭剪、老舊製藥器、切片機、南剪、北剪、秤子、算盤、藥船碾槽等,還可實際動手體驗,相當適合需要舊時代中藥行和懷舊復古氛圍取景。

建於日治時期的徐氏古厝,為閩南三合院結構,紅色磚瓦的傳統屋舍三合院屋體裝飾華麗,頗具獨特性,保存完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由於徐氏古厝興建時期較晚,與傳統閩南、客家的建築風格略有差異,相當適合需要三合院、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民宿坐落田中央,寧靜優美的水田環繞其間,田園風光盡收眼底。屋舍前方寬廣草坪占地六百坪,隨處可見美麗造景,包括百年茄苳樹和木棉樹等園林景觀,春夏時節能見到諸羅樹蛙、獨角仙和螢火蟲等。從裡到外,到處都有著古早時期的懷舊氣息,是一處可以找回過去單純又自在的地方。

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校長官舍,座落於校園一隅,具稀少性和歷史文化價值,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建築物屋身採磚木混合造建築,為地上一層構造的獨棟式建築,建築物主體採用高級檜木所建造,房舍庭前榕樹、茄苳和椰子樹蔭沉靜優雅,入內參觀仍隱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相當適合日治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四季星空民宿位在番路鄉隙頂村,正門前方有個寬闊庭園,種滿五顏六色的花草植栽,三層樓高的建築從外觀設計到內部裝潢都由主人一手精心打點,整間民宿充滿濃厚歐洲鄉村風情,就像是藏身在阿里山森林中的童話小屋,不只滿足旅客的浪漫情懷,也吸引偶像劇組前來拍攝。四季星空坐擁群山風景,另有竹林、茶園相伴,民宿頂樓更是清晨等待阿里山日出的絕佳觀景台,讓人得以在盎然綠意的懷抱中,細細品味大自然的靜謐美好。

阿珠商店位於朴子市溪口里的十字路口,門口車道路面十分寬敞,亦可看見靜謐的田間風光。白牆黑瓦的三角窗店面顯得古樸,門口擺著桌子和數張椅子,常有鄰里熟客前來串門子、聊天。店內擺放三、四個貨架,陳列許多復古零嘴與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