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早在阿里山鐵、公路開闢之前即初具雛形,這條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舊街市,兩排日式風格的街屋,木造建材的梁柱與窗門桌椅,商店直白掛著「金茂興青果行」、「大姑媽雜貨店」、「文人理髮店」等顯眼招牌,於來時的小徑上掛著不少手繪的反共標語、廣告看板,瀰漫著一股濃厚的懷舊感,也吸引電視電影劇組人員到此拍攝取景,讓這條老老街又被稱為電影街。

鹿仔草民俗文化學堂的後方有一棟「鹿草圖書館」,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每座城市都必須有一座圖書館來典藏文化知識。這是一棟日式建築,前身是鄉公所舊辦公廳舍,雖然外觀看起來與一般的日式建築大同小異,但特別之處在於建築的結構,以磚造、木構架為主,外牆的壁面貼了十三溝面磚,值得我們細細欣賞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

前身為東石農業補習學校的教師及警察宿舍,經過重新修繕後,目前為嘉義首座文創聚落園區。斑駁的紅磚牆與日式木建築群,在樹木錯落、光影灑落下,襯出其優雅與深度。 而水道頭指的是「朴子水道配水塔」,是日治時期的公共供水設施,高約 35 公尺的水塔同時也是文創聚落的地標。

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校長官舍,座落於校園一隅,具稀少性和歷史文化價值,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建築物屋身採磚木混合造建築,為地上一層構造的獨棟式建築,建築物主體採用高級檜木所建造,房舍庭前榕樹、茄苳和椰子樹蔭沉靜優雅,入內參觀仍隱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相當適合日治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朴子故事館是嘉義縣首座由文史團體成立的「文資銀行」,位於縣轄第一個文創聚落朴子市「水道頭嘉藝點文創聚落」內,建築物為木質日式宿舍,館內蒐集整理大批從清朝至今文物,記述明末至今近400年朴子發展史,成為遊客認識朴子故事的起點,具歷史文化價值。

被譽為全台八大名寺之一的昭慶禪寺,原名大蒲林觀音亭紫蓮庵,建於清代嘉慶六年,寺中主要供奉釋加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及後殿的觀世音菩薩,是具歷史價值的古寺,占地兩公頃餘,整體建築為日式風格,以鋼筋水泥建材打造,深褐色的屋瓦和素面的梁柱為設計,風格典雅,寺外庭院有三顆百年老榕樹,蔭鬱樹蔭下放置石椅散置以供小憩,前方還有一座蓮花池塘。昭慶禪寺相當適合日式寺廟風格和廟宇場景等取景。

鹿麻產車站是阿里山鐵路嘉義北門站後第一站,為一座大阪式建築的全檜木車站,舊時隨處可見野生梅花鹿,也因此有了「鹿滿」這地名。曾因載客量驟減廢站,經地方人士爭取下原地重生。目前發展森林火車與自行車道旅遊特色,可以沿著兩千五百六十五公尺的滿竹自行車道,徜徉從平原到阿里山區分界的自然風光。

嘉義水上分局的新埤派出所是一間帶著日式風情的復古建築,這裡在日治時代曾經是以木頭建造的警察辦公廳舍,1980年代派出所進行整修改建,儘管更換了主要建材,卻仍將別具時代意義的日式建築外觀精心保留下來,讓新埤派出所成為太保市區的一處特色風景。派出所門前一棵高大的木蓮樹據傳也有百年歷史,共同陪伴著當地居民一路走來,見證台灣近代社會的發展與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