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工廠村是日治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蒜頭製糖所設立後形成的聚落,主要作為糖廠員工宿舍,依管理階層而做分配,又分為日人區和台人區。繁盛之時,有自己的廟宇(糖廠配天宮)、理髮廳、車站、市場、公園、自來水廠、小學等,日式宿舍群佈滿了歲月的痕跡。

早年因磚窯廠而產生數個面積寬廣的埤塘,因而得名「潭墘」,純樸的鄉間路上,兩側隨風搖擺的玉米田,羅列的平房都掛著獨一無二的窯燒門牌。庄頭佇立舊式廣播系統,相當復古。除了耳熟能詳的存德中藥房(慶和柑仔店)外,當地望族侯業的家,仿巴洛克式三合院及百年碾米廠也是饒富特色的建築。

朴子市山通路及龍水宮前街廓彷彿時光定格般,充滿舊時代氛圍,知名廟宇龍水宮前街廓島依舊保有臺灣早期磚造街屋,走過一幢幢閩粵風格的紅磚老屋,宛如閱覽著嘉義朴子的歷史歲月,相當適合需要閩粵式街屋、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溪口鄉內的中正街為當時主要的出入道路,發展的早,逐漸形成熱鬧的溪口老街,居民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為少見的平原客家老街。街廓於清道光時期開始興盛,現今所見的建築主要為清代搭建的磚瓦木造街屋,目前僅剩幾間中藥行、理髮廳等店家營業中,流傳至今的老式招牌、傳承好幾代的店面、斑駁頹圮的內部裝潢,飄散著懷舊的古早氣息。

位於溪口鄉東村中正路134巷的秘密通道,是附近小學生每日上下課必經的巷弄,特別集結居民與孩童們共同創作,為社區的磚瓦建築穿上多彩衣裳,特別邀請藝術家利用漂流木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發想,創造了四個與溪口有關的童趣角色,並賦予名稱與個性,巷弄間的屋房牆壁彩繪繽紛、盆栽掛壁錯落有致,古井審判台、夢幻花園,還有藝術造景豐富多變,讓短暫的步行時光心情都變好。

再小的地方,都有獨一無二的歷史故事值得挖掘玩味,布袋鎮菜舖社區也是這麼一個地方。

在古早時期,這裡稱作草仔舖,居民生活的地方位於現今的溪墘大排溝,主要以販售油車布匹及粗製黑糖謀生,隨後又因喜愛種植蔬菜一類的雜作,蘿蔔乾更占台灣7成產量,是首屈一指的「菜脯庄」。

在工商業蓬勃發展之下,充滿純樸氣息的農村,面對著人口老化及外流,為了能生生不息的永續生存,因此悉心挖掘在地特色,在社區中凝聚出共同呵護社區的向心力,成為了菜舖社區努力的方向,也十分適合劇組在此拍攝相關的鄉土題材。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水上交流道嘉朴公路西側,屬於都會型與傳統農村聚落間的中間型農村社區,「儲水池」為社區特色景觀,據傳是百年人先民來此開墾時,發現此地的土質Q軟,於是紛紛挖土製作水缸,不知不覺把池塘挖大了,後來便做為農田灌溉用途、村民洗衣、戲水的地方。近年社區業進行美化改早,朝著「水鄉生態村」發展願景前進。

位於往東石漁人碼頭的主幹道右轉小鄉道內,外界常誤認村民為討海人,沒想到這裡的居民不以漁業謀生,而完全務農為主,村內保存相當完整的三合院及一幢兩進式九包五的百年建築,為日據時代東石庄長許能春的祖厝。 蔦松村為昔日東石港通往內陸的交通要道,商船可達樸仔腳(今朴子),而船仔頭則為當時商貨的主要集散地,久而久之自然形成村落,村內樹影扶疏,老榕樹下時常可見老人閒聊、小孩嬉戲,為鄉村常見的風景線。

於民國46年興建的眷村社團新村,為空軍與陸軍的軍眷住宅,是蔣宋美齡生前捐資所興建的農村型眷村,過去曾為日本海軍大林飛行場,離嘉義大林鎮鬧區約6公里,坐落田園風光之間,幾乎都是農田,有許多影星明星曾生活於此,如林青霞、張艾嘉和徐乃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