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啟用於日治時期的朴子火車站,因懷舊歌曲「一曲相思萬里情」頗負盛名,在台糖小火車退役後,原地重建為樸仔腳火車頭公園,園區內保留了近百年歷史的650號「黑頭仔」蒸汽火車頭、早期舊火車站和一段糖廠火車鐵軌,並透過一面火車站的意象牆與廣場,植栽進行美化工程,鄰近公園的市東路上,宛如舊時年代時光定格般,饒富特色老屋羅列其間。

以嘉義特有生物為發想,結合公共藝術和游具設計,打造出了樹蛙、黑面琵鷺造型溜滑梯以及藍腹鷴家族的遊具,傳達童趣與歡樂氣氛;名為「穿梭神木之間」的裝置藝術,鋼構的創作線條在不同角度與光線下,有不同的解讀。而公園內松柏大道、鳳凰木及空地一隅的白芒草,在四季展現不同美感。
【最嘉花景】
✿5-6月鳳凰木
✿ 9-11月芒花

佔地近12公頃的竹崎親水公園,鄰近台三線竹崎大橋、牛稠溪畔旁,園內因腹地廣闊,保留原有的鬱鬱樹木、並植栽毛風鈴與花旗木,當花季盛開時公園景致風情萬種,另外也規劃出豐富的設施,其中又以珍藏50幾種竹類的萬竹博覽區、有如小型水樂園的親水活動區、離地高達19公尺的天空走廊、種滿野薑及杜鵑花的花仙子步道等為熱門區域,滿山綠意傳達浪漫氛圍。

於1986年廢站的灣橋車站,曾是阿里山鐵路平地段的其中一站,現今火車匆匆而過不再停留,為了紀念灣橋車站的光輝,在159縣道與台125鄉道交叉口,特別設置一座結合鐵道意象與兒童遊樂器材的灣橋鐵道公園。公園落成於2007年10月,腹地寬敞,設有溜滑梯、單槓、翹翹板等兒童遊樂設施,還有籃球場、公園運動器材、帶有遮蔽屋頂的涼亭,提供居民一處綠意盎然的休憩空間。

全台第一條媽祖朝聖大道,除了歷史悠久、香客鼎盛的新港奉天宮外,在其不遠處,一座小巧可愛的媽祖公園,也以不同的形式發揚媽祖信仰文化。公園裡以大量的交趾陶藝術,捏製Q版媽祖,表現出報馬仔故事與遶境陣頭意象,並有空中木棧道、彩繪地景、民俗表演廣場、假山涼亭水池等,有著多樣化的樣貌。

民雄森林公園占地18.26公頃,是附近居民遠離人群、親近大自然的好所在。位於建國路二段上共有兩個路口,分別為表演藝術中心對面的北路口及雙福村公車站旁的南入口,依循斗大的公園指標進入後,因人煙稀少而令人感到幽靜,公園地原為國防部彈藥庫基地,經多次協調由民雄鄉雙福村租用闢建,於2009年落成,全區雖然少有人工設施,以植栽各式物種來美化園區,並設有落羽松平台、香楠平台、花瓣平台、蓮花池、陽光草坪等數十個地景,在不同季節前來各有風情,完善的柏油步道不論散步、騎單車都很舒適愜意。

遍植梅、桃、牡丹、櫻花等樹木花卉的梅山公園,占地約6公頃,一年四季皆是賞花的好去處,除了種滿各式花卉,因園內遍布了32位文學家共30座詩作石刻,亦又稱「現代文學步道」。
園內目前共有3個出入口、3條主題小道串聯起觀景台、樹屋平台、兒童遊戲區、空中廊道、瞭望台等設施。自1934年公園內植栽了3,000株梅花後,每到冬梅盛開之時,滿園似雪的情景,美不勝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