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占地面積約2.5平方公里的溪口鄉柴林村,總居住人口約1,500人,村內建築以三合院為大宗,村莊小而稠密、人民生活質樸單純。現址正位於柴林村1-2號的開元殿,因香火鼎盛、信眾絡繹不絕,是地方上的信仰源頭,社區色彩也大多與寺廟活動有關,居民也多為鄭氏後裔。經濟作物主要種植落花生、番茄、小黃瓜等蔬果,因此一望無際的田園為鄉間常見的景致。

紅瓦白牆,掩蔽的木門上依稀可見斗大的「翠香茶室」,和四周房舍相較顯得矮小,這間在里巷中的平房,在五○年代卻是夜夜笙歌、杯觥交錯的特種場所,見證當時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綠金歲月。場景可做為家屋或者懷舊場景使用。

創立於1960年的七星藥局,坐落在民雄發展最早的中樂路一帶,建築立面以洗石子工法打造,石牆搭配檜木玻璃門窗,復古中卻帶著新潮。 已有一甲子歷史的藥局幾經翻修,依舊保有原有的招牌、藥袋等老物,店內展示琳瑯滿目的廣告鐵牌、藥品廣告公仔等宣傳物,古早藥櫃在暈黃的燈光下也譜出時代的故事,鄰里間更以「阿公蓋的樓、爸爸收的貨、兒子改的店」傳為佳話。

和民雄鵝肉街隔著鐵道相望,老屋改建的餐廳有一個滿有趣的名字。渡對,台語意思是「遇到」,英文是Do Right,似乎在傳達著凡是隨遇而安,不忘擡頭微笑。 房子的前身為老碾米廠,門口不規則的磚柱與的花窗,古色古香的設計充分感受濃厚懷舊風,入內並擺放多種農村元素的陳設,並引進戶外光線,上樓到二樓則能見到大沙發與鮮艷的室外座椅,近距離欣賞火車與鐵道風光。

屹立超過數百年的茄苳樹,位於三角里民吳南的三合院後方,嘉義社區大學賴理事長將茄苳樹取名為「彭祖老樹」,樹形優美,高聳入雲,樹高約25公尺,胸圍約6.2公尺,堪稱嘉義縣內最壯觀之神樹,歷盡千帆的茄苳樹,見證了歷史變動的軌跡,茄苳樹附近平房牆面繪製了諸羅樹蛙和螢火蟲精靈等在地特色彩繪,茄苳樹主人吳景煌投入養蜂事業,打造永續發展的蜜蜂生態農場,結合茄苳樹為品牌形象,訴說茄苳樹與大林的故事。

鄰近梅山玉虛宮、梅山公園、梅山天主堂等景點的南榮老街上,還保存著幾戶百年古厝,可以從梅山鄉農會對街進入,步行約3分鐘即可看見古宅。
傳統的三合院、單身手建築錯落在現代式樓房旁,形成強烈的對比,由紅磚、瓦等建材搭建的主建築,被紅磚圍牆包圍,其中梅山江氏宗祠則是老街上較知名的傳統建築,相當適合散散步感受歷史韻味。

距離梅山市區僅10分鐘路程的曠野民宿,坐擁滿園的松樹,清淨純樸的環境彷如世外桃源。耗費13年打造的民宿空間,是民宿主理人親手建造的美麗家園,現有建築包含一層樓的古厝、兩層樓的現代式樓房,提供雙人與四人套房等房型,房內主要為木質風格,寬敞、樸實無華的通鋪空間。室外的松園植栽著百棵的五葉松、黑松、桂花樹與櫻花,偌大的庭園還設有池塘飼養著鯉魚及石桌椅,在好客的主人熱情解說下,還能來場生態之旅,是造訪梅山住一晚的好去處!

擁有閩式三合院建築的大山自在民宿,大庭院前擁有大片的草地景致,天氣好時還能看見遠方山巒綿延起伏的無敵美景。民宿位於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龍眼林,這裡也是台灣高山茶的起源地,民宿老闆同時經營「龍眼林茶」的製茶廠,入住民宿還能參加品茗活動,體驗一次喝到數種高山好茶的滋味。
民宿的每扇門口貼著紅門簾與外觀一磚一瓦、淺藍、鵝黃與白的油漆,散發著濃厚的古早味道,以木頭、紅磚砌成的空間,沒有華麗的設計與擺設,瀰漫著樸實雅致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