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朴子故事館是嘉義縣首座由文史團體成立的「文資銀行」,位於縣轄第一個文創聚落朴子市「水道頭嘉藝點文創聚落」內,建築物為木質日式宿舍,館內蒐集整理大批從清朝至今文物,記述明末至今近400年朴子發展史,成為遊客認識朴子故事的起點,具歷史文化價值。

前身為日治時期「東石農業補習學校」的國立東石高級中學,曾經是全台唯一校內有鐵道穿越並有平交道的學校,台糖鐵路朴子線早期曾穿越校內綜合大樓與操場之間,形成校區橫跨鐵道兩側的特殊景觀,1999年朴子線停止營運後,穿越校園的鐵道改建為步道,平交道亦保留下來,爾後校友捐贈一台台糖5分車車廂。
此外,成立超過20年的東石棒球隊戰功彪炳,也是台灣青棒界少數強調「科學化」的球隊,藉以評估球員的身體狀況。

鹿麻產車站是阿里山鐵路嘉義北門站後第一站,為一座大阪式建築的全檜木車站,舊時隨處可見野生梅花鹿,也因此有了「鹿滿」這地名。曾因載客量驟減廢站,經地方人士爭取下原地重生。目前發展森林火車與自行車道旅遊特色,可以沿著兩千五百六十五公尺的滿竹自行車道,徜徉從平原到阿里山區分界的自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