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嘉義縣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於111年5月6日正式開幕,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太空館除了本縣國中小學童使用外,未來也將安排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三縣市學校到館進行戶外教育或上科技課程,並由嘉義縣政府持續與大專院校及太空中心合作推動。 除教育館相關教學設施外,戶外也設置以太空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區,盼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探索,進而愛上科學,北回二館不僅有科學教育,更是一個友善共融在地公園。

和洋混合式的車站,經歷了產業轉型,依舊散發其古典雅致。車站本身為水泥磚石「大壁式」木構造,加上日式屋瓦、屋簷設計,讓人短時間就可以關注其雄偉的建築。車站內保留了木造座椅座椅、舊式售票窗口及台鐵僅存的三軌鐵道,舊時光的記憶油然而生。車站旁還有幾間舊時糖廠員工宿舍,斑駁的牆面與有年份的窗框,如同一個時光機,帶大家回到過往。

太陽館以飛碟造型為外觀,別出心裁的設計,吸引過路人的目光。而這已是北回歸線第六代地標,第一代地標建立於西元1908年,是全世界第一座北回歸線地標,當時引起不少話題。而太陽館內部配置,一樓為天文教育中心;二~四樓為天文教室;五樓則是太陽主題展覽館,並規劃觀景台與遠眺區,可以俯瞰整個園區的風景。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水上交流道嘉朴公路西側,屬於都會型與傳統農村聚落間的中間型農村社區,「儲水池」為社區特色景觀,據傳是百年人先民來此開墾時,發現此地的土質Q軟,於是紛紛挖土製作水缸,不知不覺把池塘挖大了,後來便做為農田灌溉用途、村民洗衣、戲水的地方。近年社區業進行美化改早,朝著「水鄉生態村」發展願景前進。

三界埔為鄭成功命名,取其三界聖地之義,劃分為國姓村和三界村,匯集人文、產業、古蹟、文化、景觀等資源,同時也是台灣重要的藥草集散地,至今仍和關西、三義稱台灣三大仙草產區,村內還留有好幾間的中藥藥材行。另外留有日治時期所規劃的「大阪式菸樓」,最繁盛時期曾達一百多座,形成「五步一飄菸」的景象。

水上車站為兩股軌道簡易車站,站內無候車空間,只有一個遮棚和幾張座椅,兩側為岸式月台,南下北上各佔一邊。購票窗口原為倉庫用途,現在變成票務空間。岸式月台兩座,以天橋相連,從天橋上俯瞰北方,東邊為農田,西邊則為市街,是一處具有鄉村風味的小站。

嘉義航空站位於北回歸線紀念碑的附近,是一座軍民兩用機場。整棟建築小巧精美,旁邊是空軍基地,每當有大型戰機表演時,總能吸引到遊客前往參觀。此處特點便是在刻劃農村風光的同時,也能拍攝出飛機直奔天際升起的畫面。

位於水上鄉的中心位置,鄰近水上鄉光所,轄管26村,409鄰,人口數約52,000人。傳統式的公家單位建築,格局方正,側翼有半圓弧形的建築空間,讓整體線條柔美不少。戶政事務所備有停車場,路口馬路寬敞,種植一小區路樹,遠遠看就像是一處綠色隧道,讓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