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之森景觀橋於110年底完工啟用,總長約225公尺,淨高5至5.4公尺,最大跨距約34公尺,是一座景觀曲線造型鋼結構橋,橋頂設置以平埔族菱格紋圖騰意象遮陰棚架及花檯綠美化,兼具人行道、自行車道功能;串聯台一線兩側生態綠網,於森林公園側規劃設置景觀平台,提供民眾橋上休憩空間,並可眺望整座橋體、造型避雷針及台一線道路景觀。 景觀橋夜晚點燈彷彿一條火龍彎延空中,若恰逢下雨後路面如鏡子,將使點燈的景觀橋與路面倒影相輝映,令人驚艷。

充滿日式風情的木造建築與恬適的戶外環境,成為民雄地方上一處具有歷史記憶的角落。昭和15年由日本建築師鈴置良一砌建日式招待所,2層樓的日式建築外牆以下見板形式建造,搭配洗石子的基座,室內一樓設有接待室、大廳、榻榻米臥室。內部空間重新整治後,整體風格宜古宜今,情境使用多元。

總面積約134公頃的中正大學,校園腹地廣大,以電腦科學、法學等領域著見,更是學生選讀研究所的熱門指標。除了學科的嚴謹好口碑,豐富的生態校園也是中正大學的招牌,包含寧靜湖、紫荊大道等皆是熱門景點,尤其不能錯過後山健康步道,種有兩側成排的黑板樹、台灣櫸木林、油桐樹等數十種樹種,每到春天會開滿淡紫色的小花、秋冬之際綠樹轉黃也別有一番浪漫風情。 另外,中正大學因商借拍攝棒球電影《KANO》,體育館也隨之轉型為「運動故事館」,特別分設主館、副館、游泳池,民眾可透過預約參訪運動主題區、棒球博物館,或報名攀岩、射箭等各項運動體驗區。

外觀帶有巴洛克風格的陳實華洋樓,建於1920年代的日治時期,在當時為罕見的氣派樓房,房舍的主人陳實華是當地的名望,傳說陳家在庭院挖到盜賊掩埋的黃金寶藏而代代富裕,外界還稱這裡是「阿賊仔舍」。 洋樓由日本師建築師辰野金吾操刀,外觀以紅磚白牆的顏色為主調,共有2層樓,並延伸左右對稱的裙樓,興建了半戶外式的門廊與走道,有稜有角建築結構散發著穩重氣息。 現今陳實華洋樓在後代協調下,將房產轉售給五穀王廟,寺廟管委會撥出經費修復原房屋建築,並闢公園、重整庭院,鋪磚種樹規劃出舒適的空間供居民日常休憩使用,洋樓也更名為「五穀王廟景觀公園」。

充滿中式風情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矗立在省道1號旁,包含主建築與室外造景總占地超過6公頃,紅色基調的建築外觀與荷花池畔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表演藝術中心以閩式亭台樓閣打造,空間挑高、多層次的迴廊,體現出中式建築的靈魂,瀰漫著古典建築之美,空間規劃還細分出視聽教室、展覽廳、演藝廳、排練室等室內表演空間及涼亭劇場、水榭舞台等室外演出場地,提供不同表演類型的多元空間。

大士爺廟約建於清乾隆年間,現今所見的建築則為日治時期修築保存下來的,前殿主奉觀世音菩薩,另祀開漳聖王、開臺尊王、五虎將軍,多廟一體的結構特殊。
宮廟建築因歷史悠久被列為嘉義縣三級古蹟,在廟中梁柱上還留有東亞戰爭,炸彈碎片的殘骸,據傳是大士爺顯靈保佑,無人傷亡。每年農曆七月普渡是台灣民俗的重要祭典,嘉義民雄大士爺祭也在同時熱鬧登場。
相傳大士爺原為鬼王被觀音收伏,長相兇惡,令人懼怕,當大士爺出巡,孤魂敬畏三分停止作亂,不僅鎮壓鬼魂,也安定民心,而在大士爺廟中卻罕見沒有形體供膜拜祭祀的尊像,僅在每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廟方會訂製紙糊像並開光,當三天的誦經超度亡魂儀式結束後,便會火燒焚化,也象徵將孤魂與不好的厄運一併帶走。

【節慶活動】
 •大士爺祭農曆七月廿一日起三天舉行

縣道162乙線為聯絡大林鎮至民雄鄉的南北向支線,並行經中正及南華大學等重要大學學區,有個浪漫的諧音:一路愛你。 全長8.9公里的遊藝綠廊,道路串連了平原及丘陵地帶,層巒疊嶂的阿里山脈是這個廊道的天然綠屏,除了縣府積極推動的綠美化工程外,水田中靜靜矗立著的風車和小木屋,讓這裡宛如一幅歐洲田園畫布,相當浪漫。

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嘉義農林學校的國立嘉義大學,是嘉義市最悠久的綜合大學,擁有蘭潭、林森、新民及民雄共四個校區設有七個學院,其中民雄是唯一位在嘉義縣的校區,占地20.33公頃,以鵝湖為校園一大美景,附設師範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期許提升學生人文藝術素養,積極推廣藝術參與,透過舉辦藝術節廣邀藝術家、表演團隊促成交流、打開學生視野。

曾獲2015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推薦獎的菁埔小學,因改建了老舊校舍,使小學煥然一新,在純樸的菁埔社區中成為朝氣活力來源。菁埔國小校園面積約0.7公頃,校園建築有2棟,其中濃情蜜意樓結合在地農產「美濃香瓜」與「聖女番茄」的顏色作為外牆的主題色,並運用色塊、方塊、柱體等立體線條營造出層次感;美學走廊、星光露台、藝術廣場等空間,打破制式校園的想像,並以環保概念朝著綠建築規劃,設計出基地綠化、日常節約等友善環境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