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朴子市藝術公園是朴子市及海區鄉鎮中腹地較大之公園,使用率高,已完成翻新工程。為達成「公園生活藝術化」願景,改造梅嶺美術館前廣場,視為美術館展覽戶外延伸性創作,未來可導入參與式博物館概念,提供在地藝術家裝置藝術創作場地,假日或節慶時可籌辦藝文、小農市集等活動多元使用。值得一提,園區內現況樹蔭成群,有一日本神社,為鎮守東石郡的神社,富有歷史意義。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朴子東亞大旅社,樓高六層,曾是嘉義最高大樓,建築外觀為1930年代流行的「裝飾藝術」形式,仍保留全台獨一無二的「剪刀式樓梯」,每間客房的浴室都有露點裸女磁磚,屬時代限定,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年代相當具話題性,目前的洗石子地、牆面水泥刻花保存良好。在光線灑落旅社後,透著當年繁華興盛的景象,可感受到時光流動的軌跡。

日治時期為「東石郡役所」,興建於1920年,並核列為「縣定古蹟」,前做為警察局朴子分局,整棟建築保存良好,除中央部突出部分牆面似有改變外,大致上維持原樣;曾是嘉義縣內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 二層的建築包含了事務室、扇形拘留所及大禮堂等,洗石子的樓梯也保留原始的外觀,彷彿凍結的時光。除了和洋混合典雅華麗的外觀外,建築後方的木造簷廊與庭院,呈現另一種優雅風情。中庭的黃色木造建築,前則為原朴子分局時期之分局長室。

這裡的三合院聚落全都是坐北朝南的建築,庄內三條東西向及四條南北向的巷道,以及112家傳統五間口的三合院,其中也不乏保存良好的百年古厝。棋盤式街景猶如迷宮般,讓人想要一探究竟,紅色磚瓦的屋舍聚落,不論空拍或者平攝都能攻佔視覺。
庄內傳統工藝「天地掃」,除精巧美觀外,據傳還可以去煞、除霉、防小人。

朴子配天宮擁有超過三百年以上的歷史,是朴子聚落發展的中心。主神為天上聖母媽祖,同時供奉虎爺神像,特殊之處在於神像身穿龍袍。最著名的信仰為牡丹花求子,每年吸引不少信眾前來求花求得好孕,在尚未進到配天宮大殿之前,可以看到左右邊各有一株白色與桃紅色的牡丹花。此外,元宵節結燈花是配天宮百餘年來最具特色的慶典,每逢節慶,廟方和民眾共同來打造燈海及創意花燈,重現燈花原鄉榮景。 配天宮的建築配置大致呈「囬」字型,依次是最華麗的三川殿、最高大的正殿和後殿,正殿的兩邊設置鐘樓、鼓樓,除了建築雕刻的講究外,廟頂則呈現華麗的交趾陶剪黏藝術。 【節慶活動】•燈花大會元宵至二月底

在朴子中正路老街上,一個轉身就能遇見老建築,有木造房舍、樸實的紅磚屋、洗石子兩層樓老洋房...,在巷弄中體驗日治到民國街屋之美。傳統街屋主要集中於朴子市場周圍,包括:醫院、藥行、竹製蒸籠店等商號,建築結構與狀態均保持良好。推薦: •中正路125號大風堂 •中正路125號一安堂藥局 •中正路127號義益商店 •中正路151-1號德壽堂

從日治時代至今,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清木屋,為日洋混合式之兩層樓建築,前身為朴子公醫院與黃清木醫師診所兼住宅,主要以檜木打造,磨石子地板依舊,黃澄色的燈光重現日治年代氛圍。 近百年的老屋翻新後,目前為對外經營的咖啡館,館內仍真實複刻當時的診所場景,保留診療室和外科手術室,並展示著昔日的醫療文物,文化資產保存完善。

牛挑灣因為彎曲水道地形很像牛軛(台語稱牛桃)而得名,面積廣達十餘公頃,擁有豐富的水生資源,吸引許多釣客前來垂釣,也有獨木舟體驗課程。埤水隨著光線改變顏色,晨昏晝夜景色多變不單調。 水中的布袋蓮恣意生長著,紫色花萼豔麗奪目,數大便是美的景觀,浪漫隨之蔓延。登上觀景台或隨著木棧道接近水中央,是欣賞埤底的好地方。

蔡鑲牙所充滿舊時代氛圍,鄰近樸仔腳火車頭公園,為一層樓紅磚瓦建築,走進屋內,早期牙醫診所使用的木製屏風、牙醫器具和診間長木椅擺設其間,舊時歷史風情保存完善,宛如時光定格般,別具復古風味,相當適合復古懷舊氛圍和早期牙醫診所題材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