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內,斥資30億打造出亞太最大美容生技園區的「佐登妮絲城堡」於111年10月初盛大開幕,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以「唯美、完美」詮釋全亞太最大、最美生技園區。除了到訪城堡,更可串聯週邊大林小旅行、梅山太平雲梯等其他特色旅遊,來嘉義秒出國隨手一拍,人人都可以是網美。

建於民國57年的萬國戲院,被視為大林文化起點和藝文中心,與濟陽衍派街屋同屬大林有形文化資產,是民視電視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和國片「返校」、「你在我心上」拍片場景,近期華文創新片「大濛」剛結束在戲院的拍攝工作,足見其受歡迎程度。走入戲院中,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般,可見到手搖式留聲機、經典手繪電影海報、古早味零嘴和早期防盜的響櫃等,復古風格喚起舊時代回憶,為多工性的場域。

建於日治時期的台鐵站長宿舍鄰近大林火車站旁,歷史感的木造平房古色古香,每逢時序進入仲夏,宿舍前一排阿勃勒便會染成橙黃一片花海,阿勃勒的黃金流瀑在日式房舍陪襯之下,更顯浪漫風情,白天夜晚皆有不同迷人樣貌。

日治時期建造的牌樓式街屋,以前鎮長簡德卿翹鬍子特色為名,取名「翹嘴秋茶店仔」,整體建築為罕見的三進式建築,前面為店面,接著由天井接樓房主建物,再接著由天井接廚房。建築物曾因梅山大地震重建過,樓房則於一九一四年興建,目前以濟陽衍派街屋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大林繼萬國戲院之後第二個有形文化資產。 老屋改建後以人文會館樣貌向世人展示,內有許多藏品重溫百年古厝建築風光,如百年豬肉攤和留聲機等。

大林中山路老街的輪廓,大致可以往前推至清朝中葉,範圍約在車站前至仁愛路(安霞宮)之間。五、六○年代,在糖廠業務及兵營的設置,帶動老街上歌舞昇平,呈現一片繁華景象,車站前的旅社、茶室、、酒樓鱗次櫛比。現在仍可在主幹道、旁側的小巷弄中,尋找特色的建築。

這處開放式濕地生態園區,宛如花園般的景觀,特別以大林鎮特有的植栽蝴蝶蘭為造型,並設置生態島、植草磚步道、木棧道、涼亭和景觀紋石場域設備等,綠意盎然,是獨特而美麗的生態系統,兼具環保教育和生態保育功能,此外還摘植了一顆粉紅風鈴木,每逢2月至3月最佳賞花期間,水面映照淡粉色花瓣別有風情。

全長約7公里的大林自行車道,沿途田園風光迷人,兩旁樹木陰翳,起點自大林糖廠起,經大糖里、湖北里,經涵洞穿越台一線與鐵道,至三村里與三角里,擁有豐富自然生態,可欣賞極具歷史意義的大林糖廠建築,還有藝術家和由當地居民所創作的「大莆林聚落.藝術輪軸線」,很適合需要自行車題材和自然風光的場景取景。

63小巷位於大林火車站前,走入巷內氛圍瞬間轉換為悠閒慢步調,從前被叫做「細姨仔巷」的小公園,樹木扶疏是一處歐式風格的祕密花園,隱密的氛圍,吸引不少貓兒聚集在此嬉戲休憩。 小巷中光影灑落,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放慢了節奏,也算是收藏在當地人心中的秘密基地。

又稱為「當歸樓」的泰成中藥文物館,早年靠買賣當歸起家,第三代負責人許開興為推廣中藥文化,遂買下隔壁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的老屋,將一樓改建成泰成中藥文物館,保留了部分舊元素,如老舊檜木門、窗和櫃,以及原始的龍鳳磚和花地磚等,重現當時的中藥行場景,此外,還增設了傳統中藥器具展示,如搗臼、虎頭剪、老舊製藥器、切片機、南剪、北剪、秤子、算盤、藥船碾槽等,還可實際動手體驗,相當適合需要舊時代中藥行和懷舊復古氛圍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