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原同心橋於民國73年8月竣工,歷經921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等多次天災的摧殘,大埔鄉同心橋改建完成後在110年4月1日正式揭牌啟用。 同心橋銜接大埔鄉情人公園及湖濱公園,是大埔鄉與曾文水庫重要景點,也是大埔村、和平村重要聯絡路徑,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因此取名為同心橋,改建後結合周邊步道暨景觀改善工程,連結周邊景點設施,全方位突顯大埔之美及曾文水庫美景,也是遊客賞湖拍照打卡最佳景點。

全長100多公尺,統一以魚的形狀作為商圈營造的視覺,老街上僅有幾間飲食店、柑仔店營業,散發山中生活的恬淡氣息。街底的北極殿,為村內主要的信仰中心,平常可見居民在廟旁的榕樹下乘涼、聊天,是一個感覺時間停止的小鎮。

一排木造老房子整齊地排列路邊,這就是著名的「扛厝一條龍」,民國50幾年興建曾文水庫時,庫底居民合力將由竹子泥土搭建的竹管厝抬上岸,一排排的房子就像長龍般蜿蜒而上,老屋迄今保留當時樣貌。 麻竹筍、破布子為大埔的經濟作物,每年五到七月破布子或七到十月竹筍產季時,還可見到居民在門前剝破布子或曬筍干的景象。

大埔橋為台灣三大跨徑式橋樑,特色為伸臂式無橋墩的拱橋,距曾文溪谷上空約七十多公尺卻無橋墩,壯觀綺麗的景色,是進入大埔鄉第一個觀光據點。站在橋上清楚可見曾文溪水常年切割山壁所形成的壯觀峽谷地形,因此有「長江小三峽」的美譽,站在橋上向下大聲呼喊,還可以清晰的聽到回音。

以水庫為中心的風景區,群山環繞、美不勝收。除了有露友們激推的露營勝地,碧波湖景盡收眼底。露營地所在的湖濱公園,規劃草地區、汽車營位區和木棧板區,亦有烤肉區和衛浴設備。同樣面山依湖的情人公園,則以大型玫瑰花裝置妝點,營造浪漫氛圍。 低度開發的綠色鄉鎮,也是台灣重要的螢火蟲、紫斑蝶棲地,每年春暖花開之際,景色更是直上巔峰。

位於大埔老街上的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 (求子)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