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蒜頭糖廠建於日治時代,其中宿舍區現存十棟木造建築與一棟「甘堂」。時代背景聚焦在民國四、五○年代的《一把青》、《五味八珍的歲月》等台劇都曾在此取景。 屋頂覆蓋著黑瓦的和式宿舍,依據員工身分階級分區別立,連建築樣式都各有不同:獨棟、二連棟、四連棟房屋是廠長和日籍社員的住處,位於東邊的八或十二連棟通鋪宿舍,則是台灣勞工的工人寮;甘堂過去作為公差人員宿舍,兩層樓高的白色和洋式建築設計典雅,二樓露臺還可眺望糖廠園區風光。

建立於昭和5年的車站,位於蒜頭糖廠內,現為五分車之旅使用。紅檜木造的站房,保存完善,木格窗櫺將老建築襯托更加有風味,曾被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縱橫交錯的鐵道上可見到多種五分仔車頭,園區並存放650號蒸氣火車頭、德馬牌柴油火車頭、蔗箱車、飼料車等車輛,一旁的木造辦公室,亦是原汁原味保留辦公桌、櫃子,具有時代感的事物。

全長三百九十公尺,總長將近台北101大樓的高度,橋體由兩座紅色橋墩跨建而成,傲然屹立在一片綠意的田園風光中,不論是夕陽時分,或是夜幕低垂的時候都別具風情,站在橋上並能遠眺故宮南院。 六家佃長壽橋原為運送甘蔗的舊鐵橋,改建後成為現代化自行車吊橋,串聯了蒜頭糖廠與東石漁人碼頭等著名觀光景點。

灣北村六腳鄉安灣橋下方,一條筆直的苦楝花綠色隧道長達約三公里,看不到盡頭的隧道,除了有無限延伸的公路感,也有引發共鳴的記憶感。 這條隧道好看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光線。烈日當空光線穿透苦楝樹的枝椏,光影與樹影完美契合而美麗著;若在拂曉或者傍晚時分,散射光柔和,朦朧的美感更顯它的空靈。而漫步隧道有很多種方式:開車、自行車或者徒步,緩緩前進感受那份寧靜與舒適。

工廠村是日治時代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蒜頭製糖所設立後形成的聚落,主要作為糖廠員工宿舍,依管理階層而做分配,又分為日人區和台人區。繁盛之時,有自己的廟宇(糖廠配天宮)、理髮廳、車站、市場、公園、自來水廠、小學等,日式宿舍群佈滿了歲月的痕跡。

早年因磚窯廠而產生數個面積寬廣的埤塘,因而得名「潭墘」,純樸的鄉間路上,兩側隨風搖擺的玉米田,羅列的平房都掛著獨一無二的窯燒門牌。庄頭佇立舊式廣播系統,相當復古。除了耳熟能詳的存德中藥房(慶和柑仔店)外,當地望族侯業的家,仿巴洛克式三合院及百年碾米廠也是饒富特色的建築。

直逼四層樓高的鳳凰木隱身在朴子順安鄉間小路上,極致綻放的美麗,搭配一旁古意盎然的三合院及紅磚矮牆,是一處自由開闊的淨心沉澱空間。而路旁的稻田與散落的花毯,更交織視覺饗宴。 【最嘉花景】 ✿ 5月-6月鳳凰木

蒜鰲自行車道從六腳鄉蒜頭蔗埕園區為起點,經十字橋段往西延伸,沿著六腳大排及古林部落銜接朴子溪原有的北岸堤頂自行車道,沿途盡是田園風光,可見鳳梨田、稻田、蔬菜田、果園,並有多處涼亭和休憩座椅。 其中一段長約450公尺的步道,在5月底準時變換成「黃金隧道」。整條自行車道從兩旁種植滿滿的阿勃勒,一串串金黃色的阿勃勒隨風搖曳,與綠葉交織出夢幻場景,從樹梢到灑落地上的點點花瓣,都是明亮鮮豔的金黃色,若是遇到下雨,花瓣落滿地又是另一種的浪漫風情。

80幾年的老宅居然「烙英文」?建於1936年的傳統閩式三合院,陳港宅第建材取用福杉、檜木及紅磚,以中西不同風格的彩繪、磁磚畫裝飾,其中以洗石子所排列「MA、V、NO、S」英文字樣,最令人玩味。雖然這些英文字的意思仍帶著謎團,但在鏡位的表現下,或許能帶起與觀眾的互動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