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娘媽為守護孩童的神,在超過百年歷史的六腳娘媽堂,可看見一件件衣服,上頭綁著杯子內裝白米,都是信眾來給娘媽收驚用的,而且小孩、大人都適用。娘媽流傳過不少傳奇故事,香火綿延不決,也提供平安金,成為廟宇另一項特色。每年農曆3月17日是娘媽聖誕,信眾擺出請數百棚布袋戲台祝壽,規模之大與場面之壯觀,全臺罕見。

金碧輝煌的外牆,搭配樓頂兩個大元寶,遠遠就很吸睛,沒想到走近一看,外牆上還鑲有美金、歐元、新台幣鈔票等圖案,主述求財賺進世界錢,獨創招財三寶「乾坤財寶袋」、「圓夢支票」及「台灣賺世界元寶」,年輕化的宮廟經營有畫面與話題。

精忠廟所在的大潭村,是新港鄉第一大村,以林姓為大宗。相傳十七世紀一林姓男子恭請岳飛神象渡海來台,一開始是在自家供奉,開枝散葉後就在村裡建廟供奉,是全台最早、歷史最悠久的精忠廟。  屋簷以歇山重簷式造型呈現,遠處就可看見,親臨廟前可感其雄偉,廟後有間頗具規模的老厝。

民雄松山村與竹崎鄉交界,有一座傳說因八仙停留,而被稱為八仙山的郊山,此地山明水秀、景致秀麗,來此行腳的觀妙法師,因受到菩薩顯靈而來到這塊風水寶地建寶林禪寺,被列為民雄八景之一。1960年八仙山寶林禪寺落成,總佔地2公頃,大殿主奉觀世音菩薩,大雄寶殿則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藥師佛,廟宇樸素、佛尊像莊嚴氣勢非凡,寶林禪寺坐擁群山,視野開闊,可觀日出與日落,來此造訪可求一抹心中平靜,是佛家一大聖地。

當行車駛於溪口鄉一帶,遠處可見三尊巨大神像佇立於一大片的平原綠田,這座世界最高延平郡王鄭成功神像,高172尺,相當於七層樓高,巍峨的神像凝望著寧靜的田野,形成一幅先民敬天愛土的農村風光。
廟宇的一、二樓為神像祭祀處、三、四樓為寬廣的道場,而廟頂178尺高的鄭成功大神像內部實為可行走的空間,為五至九樓的文物紀念館,展出史事記錄與兵器。高聳入雲的大神像自落成後,也成功吸引旅客、信眾紛紛到來一探究竟。

廟體氣派恢弘,入內前須通過兩段長階,廟埕廣場空間寬敞,左右設有涼亭。主祭神為九巡天官中壇元帥「朱倬」,中壇元帥為了福澤廣施,特別指示要打造車子也能通行的五行七星人車平安橋,並在橋面上安裝由強化玻璃製作,夜間會發光的七星燈「七星運轉罡」,除了信眾步行過橋祈求平安,嬰兒車、機車、汽車、遊覽車、大卡車也能通過,相當罕見也相當熱鬧。

全臺唯一身穿黃龍袍的城隍爺,該廟的另一特色就是榕樹多,四周有10棵大榕樹環繞,兩顆極富特色:一為樹齡180歲的榕樹王,另一則為一棵平行成長的榕樹,可作為耆老們在樹蔭下乘涼閒談田園之趣。
廟宇周邊尚有藝術化走廊、拱橋、涼亭等,成為一休閒公園。

龍隱寺後有山林環繞,前有八掌溪蜿蜒,所在位置靠近當地知名的「天長地久吊橋」,周邊以各色花木、精緻石雕打造出可供信眾的休憩園區,環境清幽秀美。根據廟方記載,當年濟公禪師親自選定在此地鎮守,並託夢指示信眾雕刻金身、建廟開基,每年農曆十月三日濟公誕辰,都會舉辦盛大的過火儀式以期消災解厄,吸引全台虔誠信眾參與,場面熱鬧非凡。而曾做為電視劇《濟公》主要拍攝場景的龍隱寺,相傳也是在濟公禪師的神威加持下,使得寺廟知名度跟著戲劇火紅的收視率不斷攀升,為這間恢弘廟宇更添傳奇色彩。

德源禪寺自1740年(清乾隆5年)創建到現在已超過250年,是當地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佛教道場,採傳統閩式三合院建築形制的廟宇,經過多次重建修繕混合進了西洋風格,並逐漸擴展成現在的恢弘規模。因廟宇位置坐落在風光明媚的清華山腰上,德源禪寺環境清幽靜謐,放眼四周盡是林木蒼鬱、綠草如茵的宜人景色,正殿入口前方兩側並分別規畫了精緻的庭院造景,為莊嚴肅穆的德源禪寺增添祥和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