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廟宇佔地不大卻很有特色, 單殿式建築,僅由正殿和前方的拜亭構成,主祀保生大帝,兩側配祀玄天上帝與福德正神。廟後方有座清朝縣丞署古蹟。
目前大興宮的左、右後方為商業區和住宅區,展現新舊交錯的城市風貌。

這裡有第一尊被認證的明朝雕刻媽祖像,以樟木為底,外層以彩漆、批土和漆線包覆,工藝手法面貌較為莊嚴、頭上有冠冕、衣裝亦為明朝時官夫人的服飾。除了媽祖之外,魍港太聖宮同時也奉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以及千順將軍、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是漁村的信仰中心。
寺廟外的涼亭被榕樹包覆成樹屋,歷史悠久處處有其空間轉換的故事。

以配天宮為中心,東起中正公園,西至文化北路,北起朴子溪,南至海通路,整合歷史古蹟與地方資源,形成一個現代與古典並存的商圈街景。
商圈的心臟區開元路,昔日為貨物集散地,出口砂糖、米糧、山產等,進口布匹、燈油、食品等,五穀市和暗街的街道聚落相繼形成,有不少時代性的故事等待挖掘。

建於清領台灣時期,多次整修擴建,至今規模美侖美奐,以祀奉日本警察義愛公和王船祭典聞名於世,並流傳著「牽拖三哥仔爺偷食糕仔」有趣的民間故事。諾大的廟埕為老人聚會場所,廣場前偶有販賣生熟食、五金日常發財車,漁村閒適之情溢於言表。
【節慶活動】
 •王船祭每年農曆十月舉行

明朝時期,先賢恭請玉皇上帝庇護渡海來台,後供奉於疊溪村並建天臺殿,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因主奉最早抵台的玉皇上帝尊像,又為「開台天公廟」,也是康熙皇帝親敕的「玉皇上帝廟」之一。現今所見的天臺殿則是數十年前信徒斥資億元,花費近13年興建的新廟,廟宇腹地廣闊、主建築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三層燕尾脊壯麗、廟內格局雄偉,為單殿式雙層神龕,玉皇上帝奉於上層中龕,大尊神像威震八方。挑高的空間與富麗堂皇的裝飾,令人震懾。每年一月初九子時拜天公,信眾們齊聚祈福、誠心祭拜,熱鬧非凡。

被譽為全台八大名寺之一的昭慶禪寺,原名大蒲林觀音亭紫蓮庵,建於清代嘉慶六年,寺中主要供奉釋加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及後殿的觀世音菩薩,是具歷史價值的古寺,占地兩公頃餘,整體建築為日式風格,以鋼筋水泥建材打造,深褐色的屋瓦和素面的梁柱為設計,風格典雅,寺外庭院有三顆百年老榕樹,蔭鬱樹蔭下放置石椅散置以供小憩,前方還有一座蓮花池塘。昭慶禪寺相當適合日式寺廟風格和廟宇場景等取景。

由「笨港媽祖」衍生之重要媽祖廟宇之一,同時也是民國70年代後,幾部「正三媽」系列的電視劇原型角色。 廟宇保有古樸樣貌,為匠師陳應彬集大成之作,以正殿中央的藻井最具藝術成就,無釘的榫接技術,斗拱層層疊出猶如蜘蛛結網般渾厚有力。 寺廟主要空間有三大殿:三川殿、拜殿和正殿,建築風格則融合閩、和洋的多元面貌。

古色古香的廟宇,廟前廣場腹地開闊,聚集不少美味小吃。廣場上有一座圓形噴水池,有龍盤踞其中。福靈宮最知名之處就在於祀奉一座名為「鐵嘴將軍」的鐵炮,祂結束了當地兩座村莊的爭鬥,並不讓人民有所傷亡。而另外頗具看頭的還有殿內一只木製香爐,雕刻細緻維持完好,常令香客旅人為之驚豔。廟後設有觀音石像及迷你瀑布,綠意流水打造出一股靜謐祥和氣息。

位於大埔老街上的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 (求子)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