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溪州國小校舍是木結構鋼筋混凝土建物,戰後日治建築工法,白牆黑瓦日式建築頗具特色。校園裡「吾愛吾校」、「認真學習」的標語,彷彿凝固久遠校園時空。學校雖然已經廢校,在各方的努力保存下,整體環境還算完整,校園中綠樹濃密,並留懷舊大象溜滑梯等遊具,教室外的走廊迴廊,在在傳達濃濃50年代的校園氛圍。

於民國46年興建的眷村社團新村,為空軍與陸軍的軍眷住宅,是蔣宋美齡生前捐資所興建的農村型眷村,過去曾為日本海軍大林飛行場,離嘉義大林鎮鬧區約6公里,坐落田園風光之間,幾乎都是農田,有許多影星明星曾生活於此,如林青霞、張艾嘉和徐乃麟等。

民國四十一年落成的龍岩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芎蕉山,宛如森林小學般,自然景觀環抱其間,學校周邊的道路也顯清幽。目前已廢校超過10年,校園建築老舊逐漸剝落與長滿青苔,不過主體的建築還算完善。校園內尚保存有司令台、昔日元首銅像及水泥做的溜滑梯等。

二次大戰後台灣仍有鹽業專賣制度,由臺灣製鹽總廠所控管,在全台各大鹽場曾設置20幾座磚造與木造槍樓,並有鹽警持槍看守,然而隨著臺灣日曬鹽業結束,多數的槍樓也功成身退陸續拆除,僅有高雄茄萣竹滬鹽灘、台南七股頂山鹽場與嘉義布袋新塭槍樓留存至今。
六角造型的新塭槍樓槍樓,磚紅色的外觀斑駁殘舊,帶有歲月的痕跡,內部雖然幾乎成為廢墟,但仍可想像當時駐守在此處的鹽警生活樣貌,頹廢的樣貌十分適合部分類型創作在此地拍攝。

在2010年因學生人數過少而遭裁併的義仁國小獅埜分校,藏身在村落的蜿蜒巷弄中。缺少了學生琅琅讀書、嬉戲笑鬧的聲音,這裡彷彿被按下暫停鍵,只有升旗台前廣場上恣意生長的雜草提醒來人時光的流逝,牆壁上的斑駁油漆、緊閉的教室門窗、無人玩耍的鞦韆和溜滑梯,凸顯出這間廢棄小學不敵社會變遷的無奈與落寞。

稻田中居然長出廟宇?!這處嘉義六腳鄉百年沈廟為舊五福宮遺址,廟體埋在田中,僅剩下屋簷, 幾乎只剩下一個人的高度。為何整座廟會淪落至此,主要為民國48年八七水災把此廟的前殿沖來,而造就這樣的奇景。年復一年的沖積、掩埋,老廟也已落地生根,隨著稻田的生長與收割,改變地景樣貌,頗具視覺的衝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