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溪州國小校舍是木結構鋼筋混凝土建物,戰後日治建築工法,白牆黑瓦日式建築頗具特色。校園裡「吾愛吾校」、「認真學習」的標語,彷彿凝固久遠校園時空。學校雖然已經廢校,在各方的努力保存下,整體環境還算完整,校園中綠樹濃密,並留懷舊大象溜滑梯等遊具,教室外的走廊迴廊,在在傳達濃濃50年代的校園氛圍。

為台灣第一所國立藝術高中,校委員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美學大師蔣勳等國內知名教育界及藝術界大師。除自主、自由的校風,充滿藝術風格的校園,如同社區性公園一般。透過新港在地紋理,打造了藝術大街、生活環道、戶外階梯劇場、慢跑道、音樂塔樓等特殊的場所,獨一無二的空中彩虹跑道,抓住無數視覺目光。

總面積約134公頃的中正大學,校園腹地廣大,以電腦科學、法學等領域著見,更是學生選讀研究所的熱門指標。除了學科的嚴謹好口碑,豐富的生態校園也是中正大學的招牌,包含寧靜湖、紫荊大道等皆是熱門景點,尤其不能錯過後山健康步道,種有兩側成排的黑板樹、台灣櫸木林、油桐樹等數十種樹種,每到春天會開滿淡紫色的小花、秋冬之際綠樹轉黃也別有一番浪漫風情。 另外,中正大學因商借拍攝棒球電影《KANO》,體育館也隨之轉型為「運動故事館」,特別分設主館、副館、游泳池,民眾可透過預約參訪運動主題區、棒球博物館,或報名攀岩、射箭等各項運動體驗區。

2006年洲子分校因少子化、東石年輕人口外流而遭到裁併,成為空無一人的廢校。十年後被洲仔村長認養,陸續請來藝術家在教室布展、推廣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還設置了日托中心做長照服務。2018年正式揭牌成為「嘉濱新生活共創基地」,講求社區關懷、環境教育、友善生產三大核心價值。用蚵線蚵殼布置的校園,看得出漁村精神和生命力仍在此地延續。空間廣闊,適合校園劇取景。

全台百年老校之一,創立於1898年,紅色磚牆的教學大樓為主要的學習場域,由川堂玄關連接東西兩側的教室,走道上的廊柱,化成美麗的景深。操場旁成排的橄欖仁樹,及校園一隅的老榕樹,是一抹美麗的綠意。 朴小也是嘉義地區有優良傳統的少棒名校,培育出國內不少職棒好手。

歷經日本統治與國民政府領導,在百年的時光中作育英才,創校以來共出了72位博士,贏得「博士搖籃」的美譽。校舍由平房瓦屋到今日巍峨矗立的建築,是是嘉義縣大型學校之一,校園內有棵大榕樹及彩色跑道,是.學生休憩、玩耍的主要場地,成軍10餘年的樂旗隊,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登錄為嘉義縣文化資產的朴子國小舊禮堂,是嘉義地區日治時期最早的公學校教育建築之一,也是為朴子地區日治時期學校禮堂僅有案例,建築主體為加強磚造結構,紅磚牆面在歲月更迭下更顯其美,禮堂內規劃一處作為天皇敕書放置台閣,具歷史價值和具建築技術價值,因此登錄為歷史建築。相當適合日治時代、校園題材和懷舊氛圍取景。

民國四十一年落成的龍岩國小,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芎蕉山,宛如森林小學般,自然景觀環抱其間,學校周邊的道路也顯清幽。目前已廢校超過10年,校園建築老舊逐漸剝落與長滿青苔,不過主體的建築還算完善。校園內尚保存有司令台、昔日元首銅像及水泥做的溜滑梯等。

於民國48年創校的社團國小,歷史超過一甲子,校園週邊擁有豐富生態資源豐富,環保教育有成,是有名的生態校園,其中樹林裡的諸羅樹蛙數量密度冠居全球,蛙類高達11種,佔全台灣蛙類品種的三分之一,諸羅樹蛙高而輕脆的一連串叫聲,成了社團國小中特有的大自然美妙交響樂聲,此外,師生們將家長農作所棄置的太空包用於土質改造,綠化有成,形成豐富的自然生態體系。